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从前科犯到“省劳模” 泰安一“土皇帝”涉案99起、获利3亿多
从前科犯到“省劳模” 泰安一“土皇帝”涉案99起、获利3亿多
加入时间:2020-1-2 16:41:3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日讯 (记者 李立红) 日前,山东新泰张宸、赵文菊等3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一审宣判。这个带有“前科犯”“劳模”“土皇帝”“黑社会”等标签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再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其犯罪细节也一一曝光。

640.webp.jpg

张宸、赵文菊等人被带上法庭 黄莹/摄

  “劣迹斑斑”的前科犯 摇身成为社区“土皇帝”
  青云社区地处山东新泰市城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其前身是东南关村。2009年10月开始,社区全面启动实施城中村开发改造工程,仅历时1年11个月,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城中村开发改造任务。同时,青云社区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占地156亩的青龙路市场被省政府评定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山东省农产品十大交易市场”,物流运输、综合购物、民营商贸、建筑装饰、化工建材、餐饮娱乐等六大主导产业,使社区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社区经济总产值达24亿元,集体经济纯收入4476万元,固定资产达6.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泰第一村”。
  青云社区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是2018年9月5日,泰安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张某、赵某菊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张某即时任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张宸,赵某菊即张宸母亲赵文菊。
  1998年,因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被治安拘留两次,并被劳动教养二年;2003年,因犯故意伤害罪(致被害人死亡)被新泰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起诉书首页罗列了张宸的“简历”,这位“劣迹斑斑”的前科犯,曾让当地百姓一度“谈宸色变”。
  据检察日报报道,为了给自己披上一身合法的“外衣”,2010年6月,张宸接替父亲进入新泰市青云社区工作,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兼拆迁办主任。当年12月,张宸伙同他人酒后到青云社区党委打砸滋事,逼迫刚刚上任不到半年的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辞去职务。2011年4月,张宸担任青云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并于当年6月入党;2012年6月,他又担任青云社区党委副书记并全面主持工作;9月,他如愿成为青云社区党委书记。紧接着,他控制了新泰市新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青云社区“巡逻队”、青龙路市场“巡逻队”等社区下设单位,把青云社区变成了他的“家天下”。
  2012年4月22日,张宸在处理华府新天地工地的纠纷时,纠集青云社区两委成员及“巡逻队”等社区下设单位人员持械前往施工现场,指挥、殴打他人,并致11人受伤。事后又胁迫被害人答应调解,最终没有1名社区人员因此受到法律追究。
  至此,以张宸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张宸在组织里被尊称为“书记”“少爷”,其母赵文菊被尊称为“老太太”。

640.webp (2).jpg

  社区巡逻队要排班给张宸家“站岗”/图片来源于检察日报

  报复举报人取消其一切社区福利
  村干部被打只能谎称摔伤

  该组织形成不久,赵文菊就借张宸之母的身份插手社区事务,指挥实施违法犯罪,她的玉春大酒店也成为该组织的聚集场所之一。据组织成员供述:“张宸肯定说了算,算是最高层;第二层应该是赵文菊,张宸所有的事都和赵文菊商量,赵文菊在幕后出主意。”
  2011年底,青云社区的9户社区居民联名举报反映拆迁问题,举报信中影射张宸及其父存在违法犯罪问题。然而,这封举报信却落入张宸手里。随后,在赵文菊的纠集、指挥下,张宸的家族成员与听命于他的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所谓“诋毁张宸名誉”的9户社区居民及亲属实施辱骂、殴打、恐吓、损毁财物、泼洒粪便等打击报复行为。不仅如此,2012年6月25日,张宸以青云社区党委、居委会、民主议政监督委员会的名义发文,决定自当年7月1日起取消这9户社区居民及其亲属共计18名居民的老年金、丧葬、公墓、救济、补助等一切社区福利待遇,致使亲属无法落户、子女无法入托入学、死后无法入公林,居所断水断电长达两年之久。有些人被迫背井离乡,流浪在外。一名被害人在接受司法机关询问时声泪俱下,直呼“真是死不瞑目”!
  2015年9月的一天,胡家沟村原村委会干部刘某在会议上对张宸提出反对意见。次日,张宸便纠集、指使他人对刘某实施了殴打、辱骂、非法拘禁等一系列违法行为,以确立自己在胡家沟村的影响力。胁迫之下,刘某只得对警方谎称自己系摔伤,与张宸无关,并称不需要警方介入,方被允许离开医院。
  凭借黑白两道的钻营,张宸、赵文菊还捞到了一些“荣誉头衔”。2018年4月,张宸作为“山东省劳动模范”的获奖代表,登上主席台接受表彰。为此,他还找了一位专职摄影师为其服务。会议期间,这位摄影师因为帮另一位代表拍照留念,在当晚的“庆功宴”上,就被张宸家族成员及部分青云社区工作人员11人先后以扇脸、拳打脚踢、持木棍击打等方式殴打。
  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垄断周边工程获利3亿多
  以张宸、赵文菊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违法犯罪及其他手段攫取经济利益,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形成了“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的局面。六年时间内,该组织垄断青云社区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工程承建,获利高达3亿余元,严重破坏当地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2015年初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泰支公司根据省公司统一预算、招投标决定对经营网点进行装修改造。仅因该公司地处青云社区辖区,中标公司及新泰支公司就多次遭到威胁、勒索,在被迫缴纳6万元所谓“办公楼装饰工程垃圾清运处理费”“捐助社区建设资助款”后,才被允许正常施工。张宸扬言:“在我们青云社区的地面上,就是垒个鸡窝子也得我来干!”
  2015年8月,张宸兼任胡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利用职务便利,他将胡家沟村回迁楼工程交由自己实际控制的项目部施工,并私自决定不再执行原管理费标准,每栋楼仅上交1.5万元管理费,非法获利3000余万元。
  在2018年8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将该案定性为“隐藏深、势力大并戴有政治光环的大案要案”。
  触犯15项罪名被判刑二十五年 27条“保护伞”线索已移交
  2018年9月,新泰市公安局对张宸、赵文菊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同年10月12日,经新泰市检察院批准,张宸、赵文菊被依法逮捕。2019年3月,经泰安市检察院指定管辖,肥城市检察院成立了“新泰张宸专案公诉组”,提前介入该案。随后3个多月时间里,专案组先后向公安机关发出8批共计456条引导取证建议,就补充侦查事项、涉案财产问题、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等多次对接公安、法院、监委,及时移交办案发现的“保护伞”线索27条,并对泰安市监委的调查事实形成20余条法律意见。

640.webp (1).jpg

  庭审现场黄莹/摄

  法院经审查查明,以张宸、赵文菊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制侮辱、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共99起,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致4人轻伤,18人轻微伤。
  2019年12月26日,肥城法院对张宸、赵文菊等37人作出一审宣判:首犯张宸、赵文菊分别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贪污罪,职务侵占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妨害作证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等15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二十年,均并处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3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九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不等数额的罚金,其中9名骨干成员均被并处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当张宸处心积虑把持基层政权之际,当其家族成员和社区人员是非不分、惟命是从之时,已然意味着该组织终将走上一条与人民为敌,与时代背离的犯罪之路。”山东省肥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希沧说,这个案子是一场攻坚战,扫除的是以张宸、赵文菊为首的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社会安宁,夯实的是执政根基,还新泰一个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