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020年首次降准利好实体经济 对冲企业1月资金缺口
2020年首次降准利好实体经济 对冲企业1月资金缺口
加入时间:2020-1-2 10:53: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1月1日,市场期待多时的央行全面降准正式“官宣”。

  当日下午,央行发布消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央行官网上两则涉及此次降准的内容中,共提及“实体经济”一词多达6次。那么,此次全面降准将对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具体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对此,受访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全面降准,比较突出的一个作用就是可以提振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以及关联的上下游行业,如建材、电机等。也有专家向记者指出,当前,我国融资方式正不断多样化,对于创新型实体企业来说,此次降准的影响未必会很大。

  可对冲企业缴税造成流动性缺口

  此次央行选择在2020年第一天宣布全面降准措施,能够对现阶段的实体企业运营起到怎样的正面影响?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1月是缴税大月,新增专项债也可能在1月陆续发行,导致1月流动性缺口较大。宣布降准可平补1月流动性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里提及的“1月缴税大月”对整体流动性和企业的影响。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组曾发布研报分析称,1月为一年中最大的企业所得税缴税月,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一般企业缴纳所得税都在下个季度的第一个月份缴纳,而1月作为企业第四季度缴纳所得税的月份,受到企业年末冲刺业绩的影响,通常为一年中税收收入最规模最高的月份。

  在企业密集缴税的同时,春节等因素叠加也会导致流动性紧张。因此,央行需要通过出台降准措施,对冲这一流动性缺口,进行宏观逆周期调节。

  基建行业迎来发展机会

  在此次全面降准措施发布后,基建、房产等行业的未来走势一如既往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点。

  在基建行业方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点评称,2019年提出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并明确出台下调基础设施投资的资本金比例等措施。此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让基建行业获得更多的资金,这使得该行业能在2020年有较好的发展。

  此外,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建设的扩大也会带动一系列上下游产业,如上游的水泥、建材,下游的电机、建材等。这些行业也有望迎来发展机会。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也分析称,此次降准背后是为下半年留足政策调整和盈余空间的诉求,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会相对提升,需要央行投放中长期的流动性,对接地方债和中长期信贷。

  《每日经济新闻》也注意到,从刚刚公布的数据看,虽然当前时段天气寒冷,是传统上的建筑业淡季,但多个与基建有关的行业景气程度却“不降反升”,显示出当前基建行业相当火热。

  去年12月31日公布的当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分项数据显示,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落地等因素影响,12月土木工程建筑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增长明显,生产比较活跃。当月数据显示,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7.0%和60.6%,分别高于上月0.7和5.3个百分点。

  新业态行业有新融资渠道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程中,证券、债券等多种融资形式发挥的作用正越来越多,许多新业态实体企业已不再完全依赖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方式,因此降准等措施与这些业态企业关系并不大。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就分析称,从现阶段的实地调研来看,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模式创新的企业,比如说生物研发企业、科技型制造业企业等,这些企业,往往是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追逐的对象,也不单纯依靠银行贷款作为主要的融资方式,他们对于融资成本的高低,其实不太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当前,我国高技术企业发展明显快于整体实体经济增速,可以看出他们并未受到融资成本等因素的约束。

  例如,此前发布的2019年11月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当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9%、8.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7、2.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2.6%和10.8%,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4和4.6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23.0%和18.2%。

  与此同时,杨畅还指出,从当前政策动向看,除银行融资外,未来民企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或许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考虑到2019年12月28日修订后的《证券法》审议通过,对发债主体的标准进行了明显的调整,原来挡住大量民营企业发债的条款进行了修改,因此,未来使用债券工具的民营企业,或许有望大幅度增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