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新证券法给了广大投资者更多的期待
新证券法给了广大投资者更多的期待
加入时间:2020-1-2 10:34:39  来源:中国网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本此修订是《证券法》时隔14年之后的第二次修订。其在扩大证券定义、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打击违法行为、完善保护投资者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全面推行注册制、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更是超出投资者预期。可以肯定的是新证券法必将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篇章。

  首先,新证券法为解决资本市场改革的痛点提供了法律依据。本次修订后证券法的最终落地,将从证券发行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幅度提高证券违法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强化信息披露、健全多层次资产体系等方面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的修改与完善。

  注册制一直被金融人士提了很多年,科创板发行注册制无疑是这一改革的试验田。此次证券法修订为仍在试点的“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提供法律依据。科创板是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而后创业板大概率是下一个推行注册制的板块,最后才有可能推行到全部板块。

  其次,新证券法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法治化。资本市场在我国金融体系运行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证券法的修订关系到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决定着资本市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制度框架与发展方向。此次修订有望充分协调好政府、市场、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这也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

  最后,新证券法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当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本次证券法的修订促进了注册制的成功经验向其他各个板块进的一步推进。精简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调整证券发行程序,这将为大批科技创新型公司的上市铺平道路,资本市场也将激励、孕育出一大批代表着中国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成为引领经济新增长点的“牛鼻子”。

  在重大基础性制度改革下,资本市场更多承担起引领创新经济发展的新使命,推动协助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将催生一批优秀龙头企业,这将使得A股的投资越来越有价值。虽然未来我们的经济增速可能不会再有以前那么高,转型中的短期经济下行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阵痛,但以目前的中国经济总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中国经济有望诞生一大批盈利能力稳定的优秀上市公司,这是资本市场能够持续发展的基石。

  同时,在注册制的推行下,“上市”将不再是一个耀眼的入场券,大量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将变得更便捷。在市场新股大量涌现的背景下,资金将越来越集中于优质标的,市场分化会更进一步,重视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的共识。资本市场容忍度的提升对于创新型、高科技类企业是一个偏向型利好。

  在证券法落地之后的第一天,市场就自发做出了选择,涌向利好板块,流出利空板块。这其实就是新证券法的价值所在,让真正的好股票获得认可,而差股票被淘汰。这样才能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循环,才能形成健康的新陈代谢,让中国股市真正好起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