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牛人”老薛
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牛人”老薛
加入时间:2019-9-30 19:43: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商机面前绝不“低调”
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牛人”老薛

◆导报记者 杨学萍 滨州报道

    “最近比较忙,因为这个活动,压力挺大。”9月26日,见到经济导报记者的薛玉华坦言。薛玉华所说的“活动”是“滨州市沾化第一届农民丰收节”,由沾化区大高镇政府主办,薛玉华的九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从9月30日到10月6日,持续7天。
    从养牛个体户,到如今拥有数百亩养殖种植园区、当地老百姓口中的“牛人”,薛玉华走过了30多年的创业路。经济导报记者眼前的薛玉华十分谦虚朴实,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在商机面前他可是一点也不“低调”。

逆市扩大规模

    在农村长大的薛玉华,打过工,卖过菜,卖过海鲜,最后还是子承父业养起了奶牛。
    村民眼里的薛玉华不仅勤劳肯吃苦,而且脑子转得快,想法多。薛玉华出生的沾化区大高镇薛家村,养牛的历史很久远,30多年前,几乎家家户户养牛。因为产量低、销售途径单一,牛奶的价格卖不上去。薛玉华有了一个想法:把这些散户联合起来,为奶牛建一个“托管所”。然而,这个耗费了薛玉华全部积蓄的托管所因为奶源不稳定,生意一直没有起色,后来销路也遇到瓶颈,最终走到了倒闭的边缘。家里人劝他把托管所转出去,另谋出路。但是薛玉华不甘心,他认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养殖户经验不足,遂决定自己投资办场。
    现在看来,当初的老薛有些孤注一掷。可薛玉华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硬是把养牛场办了起来,而且规模越来越大。随着养牛场发展趋于稳定,薛玉华又办起了“奶牛合作社”。“村民以奶牛入股,由公司统一购销、饲喂、防疫、管理,村民根据入股奶牛的产奶量参与分红。”眼下薛玉华的奶牛合作社有近千头奶牛,日产牛奶10吨,这些牛奶都卖给了与他合作多年的某知名乳企。
    作为一位“农民企业家”,薛玉华能做到如今的规模十分不易。十几年前,因为一些养殖户财迷心窍以次充好,甚至在牛奶中掺水等,市场被搞得很乱,牛奶价格也很低。“得有那么三四年的时间吧,公司几乎不赚钱。”幸运的是,因为薛玉华多年积累的口碑,客户给他的收奶价格还算说得过去,他也得以熬过那段时期。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牛奶市场几乎“停摆”,当地很多养殖户生产的牛奶因为卖不出去只能倒掉,奶牛的价格也从每头1万多元降到了4000多元。作为奶牛合作社的理事长,薛玉华这个时候却扩大了养殖规模。
    “为什么会作这个决定?在行情十分低迷、大家纷纷抛售奶牛的时候‘加码’?”经济导报记者问薛玉华。
    “长远看,市场会重新洗牌,对于规模化养殖、牛奶品质有保证的企业来说反而是利好,我坚信好产品不愁卖。”后来的市场行情验证了他的判断:自信的薛玉华“押”对了。
    把牛奶卖给大型乳企,好处是只要产品品质没问题就不用担心存货,“弊端”是产品利润相对较低。众所周知,近几年政府对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很大,趁着这个“东风”,薛玉华准备大展拳脚,下一盘更大的“棋”。“牛奶下一步会进行深加工,发展冷链运输,直达消费者手中。”

冬枣用牛奶“追肥”

    这几年,冬枣市场有点“受伤”,是冬枣就称“沾化”,品质良莠不齐,价格也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而薛玉华的冬枣园区生产的沾化冬枣,价格从十几元到40元/每斤,而且不用走商超途径,一上市就被采摘的市民抢购一空,“每年都不够摘的。”
    薛玉华的冬枣如此受欢迎自然有其道理。在冬枣采摘园,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已近成熟的冬枣挂满枝头,果子比市场上售卖的冬枣大很多,口感脆甜。“除了用生物方法灭虫、不打农药之外,这些冬枣已经喷了5遍牛奶。”薛玉华说道。
    “5遍牛奶?虽说你不缺牛奶,可是这牛奶就这么个用法?”见经济导报记者一脸茫然,薛玉华解释道,牛奶是稀释过的,喷洒在枣树上,实施叶面追肥。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为冬枣补充钙质,缺钙的冬枣容易“糠”,影响口感,营养价值也会打折扣。
    依托奶牛合作社,薛玉华建起了大型沼气项目,对奶牛产生的粪便等进行无害化处理,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用于冬枣等农作物追肥,产生的沼气则为场区和附近农户提供燃气。另外,他还有一个生产饲料的项目,用收购来的玉米秸秆作原料。这样,从玉米秸秆到奶牛,到有机肥和沼气,循环了起来,整个过程几乎不产生废料。今年4月,这一循环农业项目被政府列入“滨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

农产品也要拥抱互联网

    出生在农村,创业在农村,薛玉华笑言自己很“土”。但是采访过程中经济导报记者感到,他的思路一点也不落伍,有些想法甚至可以说很超前。
    近几年,“互联网+”风头正劲,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原产地的产品。薛玉华自然也看到了这个商机,年过半百的他在机遇面前那可是一点也不含糊,其魄力不输很多年轻人。种植园区内,一座木屋正在搭建。“我们的农副产品交易平台就设在这里。”薛玉华指着木屋介绍道,木屋的隔壁是产品包装区。“我们已经跟京东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把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
    薛玉华搞种植业跟养殖业是一个思路,就是要走高端。“市场上不缺产品,缺的是精品。”他认为,有机种植、品质好、卖相好、包装好的水果一定有自己的市场。   
    现在种植园区有300多亩,除了冬枣,苹果、梨、葡萄等水果一应俱全,成熟后市民都可以采摘。水果的深加工薛玉华也有规划:苹果可以做苹果醋,葡萄可以生产葡萄酒……为此,他请来了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合作搞研发。
    园区里还建有马场、垂钓场等,市民来到这里可以钓钓鱼,骑骑马儿,喂喂小牛……“给大家尤其是小孩子们创造一个认识动植物、亲近自然的机会。”薛玉华说。
    初秋的采摘园,路边鲜花满地,树上果实摇曳,前来采摘的市民笑意盈盈,摘下果子抹一把就放入口中。薛玉华说,他的子女都在城里生活,有两个孙子的他很清楚现在的“城里人”关注什么、缺少什么,而这,就是商机所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