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二次拍卖仍无人问津 武汉农商行股权再次流拍
二次拍卖仍无人问津 武汉农商行股权再次流拍
加入时间:2019-9-29 9:16: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28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农商行)165万股股权及孳息135538股股权二拍结果落幕,但遗憾的是,这笔股权再次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股权流拍的情况并不罕见。除了“打折”能提高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以外,银行股权拍卖还可以采取“零售”的方式。不少银行股权拍卖失败后选择将标的拆分为多份挂牌拍卖。

  降价拍卖仍无人问津

  拍卖信息显示,此次拍卖的武汉农商行的股权来源于担保人徐某,其共持有武汉农商行165万股股权及孳息135538股股权,且已被法院冻结。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该部分武汉农商行股权按照2018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约为4.25元/股,165万股股权合计701.25万元,加上孳息13.55万股股权评估价共为758.89万元。

  展开剩余77%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评估价为七百多万元,但是法院的拍卖价却远低于评估价。2019年8月28日,法院对该部分股权进行第一次拍卖,信息显示拍卖价格仅为531.2万元,保证金为70万元,增加幅度为2.4万元。然而,即便有千人围观,却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一个月后,法院再次对该部分股权进行拍卖,且价格也降为424.96万元,保证金也降为60万元,加价幅度调整为2.1万元,但是即便降价,该部分股权再次流拍。

  公开信息显示,武汉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是国务院、原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副省级省会城市农村商业银行。截至目前,武汉农商行200余网点遍布武汉城乡各地,先后在湖北省内设立了咸宁分行、宜昌分行、黄冈分行;在江苏、广东、云南、海南、湖北、广西等六省设立47家村镇银行。

  多家农商行股权被拍卖

  不仅是武汉农商行,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多家农商行的股权正在拍卖中,且均低于市场价。

  以江苏海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海门农商行)为例,海门市依据(2018)苏0684民初2742号民事调解书、(2019)苏0684执443号执行裁定书对被执行人张某某名下的江苏海门农商行的股权进行拍卖,共2431012股,每股价值4元。经法官会议讨论,上市被执行人持有的江苏海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被拆成了三份,分别为1375000股、528006股、528006股。

  淘宝拍卖平台正在拍卖的正是张某某持有的江苏海门农商行528006股股权,市场价211.2万元,起拍价168.96万元,保证金30万元,加价幅度1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浙江永嘉恒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2727%股权、山东临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1300000股、泉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7488股股权等多家银行的股权正在拍卖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淘宝拍卖平台上今年已有1000多起银行股权标的在挂牌拍卖,包括正在进行、即将开始和已结束、中止、撤回等状态。这些银行的股权多来自于法院司法拍卖,有许多都是区域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虽然选用了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但是挂牌价格基本都低于参考评估价。

  有拍卖行的从业人员表示,一般来说,银行股权有转让标的和司法拍卖标的两种情况。一般银行股权司法拍卖会打7折、8折拍卖,而一般的转让并不用打折,由委托人自行定价。

  超六成银行股权流拍

  虽然多家银行股权被拍卖,且是打折甩卖,但是市场对其反应却并不积极,大部分银行的股权都因无人竞拍而导致流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超六成银行股权流拍。以江苏海门农商行为例,目前仅有522次围观,仅1人报名。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拍卖结果不理想可能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部分农商行经营业绩不佳,投资价值有限。很多农商行改制时间短,历史包袱重,导致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足。尤其是2017年以来,受区域经济调整、环保限产及贷款五级分类趋严等因素影响,部分农商行面临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下滑的双重压力,这类银行股权的市场吸引力亦下降。

  其次,农商行上市预期不明朗,退出机制缺乏。农商行尚未建立完善的现代商业银行,且由于经营区域及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限制,农商行整体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均较小,与资本市场上市银行的实力差别较大,上市预期不明朗使得投资者审慎接盘。

  所言非虚,以股权拍卖流拍的武汉农商行为例,其2018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去年该行总资产2668.35亿元,同比减少53.3亿元;总负债2430.29亿元,同比减少76.66亿元。该行去年吸收存款1991.16亿元,同比减少197.78亿元,降幅9%。

  此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让方需符合监管要求的股东条件,也就是并不是谁都可以做银行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受让方需要符合监管要求,部分银行在拍卖须知中强调竞买人需要事先取得银行的资格审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