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数字之城”虚位以待 每年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数字化转型
济南“数字之城”虚位以待 每年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数字化转型
加入时间:2019-9-28 10:26: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济南将打造成为新时代的数字经济的新高地。”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在26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上表示。
    当日,济南市工信局、市中区、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以及中软国际、浪潮集团、华为云、SAP、国家电网、广联达等参会企业代表联合发布了《合作共建济南数字经济新高地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着力打造“数字之城”“智造之城”“智慧之城”;济南将与广大企业积极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合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扬起省会数字经济龙头,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

多家知名企业赋能济南数字化转型

    峰会上,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陈宇红介绍说,中软国际已经和济南市市中区合作建立了云上软件园,云上软件园可以实现网上汇集、线下抵达。他希望能在济南IT、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抢得先机。
    “浪潮集团也想凭借着自己在云、数、智方面长时间的积累扬帆数字经济发展的蓝海。浪潮集团将融合5G带来的加速推动力,去赋能更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集团副总裁林巍表示。
    林巍介绍说,浪潮云战略3.0,就是基于数据、AI构建生态化的平台,支撑各个行业生态伙伴一块赋能或者加速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华为云中国区CTO彭柯则认为,在数字社会的建设过程当中,需要进一步地集约化发展,通过技术的手段提升效率,节省人力成本。面对未来,在数字化转型当中,所有的企业第一步就是要打造自己的数字化架构。
    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和各个行业发展的目的、和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真正地结合起来。
    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智能技术的融合,是材料、能源、信息的融合,是构成不同商业模式的融合,是基于工业革命和基于数字革命的模式的融合,而绝不仅是一种模式。
    “在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化的潮流中,数字经济一定要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
    谭建荣同时提醒,数字经济不能成为新的泡沫,需要有数字产品支撑,需要技术和人才支撑,才能健康发展数字产业。

产业基础雄厚具备先发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产业基础雄厚,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备先发优势。
    该市拥有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近300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37%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5年居全省之首位。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获评山东省唯一支持的支柱产业集群。
    近年来,济南先后出台了促进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软件名城提档升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上云等多项专项政策,着力打造协调高效的“1+N”政策体系,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其中,《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经济“龙头”,实现“全省一流、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目标;规划到2022年,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
    济南还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集聚发展、支持创新发展、支持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试点示范、优化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统筹组织实施等方面,制定了27条符合产业、行业特点的高含金量政策支持措施。
    其中提出,每年设置5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在激励上更加细化、奖补上更加优化、融合上更加强化、集聚上更加深化,鼓舞企业发展热情。
    据了解,济南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创新先行区,未来前景可期。2018年,山东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近50家,其中浪潮入选国家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服务器在国内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产业链遍布全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