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鲁制药两代“掌舵人”的家国情怀
齐鲁制药两代“掌舵人”的家国情怀
加入时间:2019-9-28 10:26: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董事长李伯涛总裁李燕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齐鲁制药两代“掌舵人”的家国情怀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9月23日,齐鲁制药集团董事长李伯涛、总裁李燕双双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而这,并非父女俩首度同获殊荣。
    1995年,带领齐鲁制药集团从一家深陷亏损、面临严重生存危机、主营兽用疫苗的小厂,跻身为“中国100家最大医药工业企业”的李伯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年后的2015年,年销售收入已突破百亿、位居山东省医药行业龙头的齐鲁制药集团,再度迎来其第二位“全国劳动模范”。总裁李燕载誉归来时,发出了与其父亲相似的感慨——“这项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全体齐鲁人的”。
    秉承着“产业报国、实业报国”的齐鲁初心,延续着“振兴民族医药产业、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抓在自己手里”的齐鲁事业,齐鲁制药集团的家国情怀,在父女两代“掌舵人”间,薪火相传。

坚守科技创新核心

    38年的时间,足够一名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社会与家庭的“顶梁柱”。38年的时间,也见证了在1981年濒临倒闭、总资产不足200万元的齐鲁制药集团,成长为如今济南民营企业的佼佼者,连续稳居国内医药工业企业榜前十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38年间,宏观经济、医药行业形势等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内植于齐鲁制药集团体内、以不变应万变的“坚守”,却始终如一,其中便包括对科技创新的孜孜追求。
    1981年,李伯涛上任之初,便提出“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的判断,并成立中心实验室,勒紧腰带,加大投入,自主研发与对外联合攻关相结合,向科技要生产力。1982年,公司成功研制出新产品氨苄青霉素钠,被批准为定点生产企业;1987年,公司又与山东医学院联合成功开发国家二类抗癌新药卡铂,填补国内空白,在全国迅速引发一场“卡铂热”……重磅新药接连上市,成就了齐鲁制药集团的第一个辉煌10年。到1990年,公司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跻身济南市工业企业20强。
    而这,仅是开始。沿着科技创新驱动的路子,齐鲁制药集团的“中心实验室”升格为“药物研究院”,科研设备与人才队伍逐步升级,科研投入持续加大,一系列科研成果随之纷至沓来,大量临床急需的大品种药品接连不断上市,治疗范围涉及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系统、神经系统以及眼科疾病等众多领域。
    2009年,李燕就任齐鲁制药集团总经理,更是将父亲对于科技创新的追求,与国际前沿进行接轨。她主导实施了创新和国际化两大战略,实现了从原料药到制剂大规模出口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并搭建起美国波士顿、西雅图、旧金山,中国上海、济南在内的全球五大研发中心,组建了全球研发体系;大力实施创新药研发战略,先后布局一系列前沿创新药项目,为齐鲁制药集团由“仿创结合、以仿为主”,向“创仿结合、以创为主”的发展战略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从财务数据上看,齐鲁制药集团销售收入1990年破亿元,2000年10亿元,2010年50亿元,2014年100亿元,2017年200亿元,2018年228.3亿元,规模与体量不断攀升。经营数据是一方面,我更愿意提及的是,截至目前,公司已相继承担了近30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过去10年荣获4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连续多年位列国内医药企业创新能力前3名。”李燕说。
    在李燕看来,作为一家医药企业,公司先后研发上市200多个产品,其中30多个是国内首家或者独家上市,同时,高端制剂中多个单品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市场占有率超过50%,甚至达到95%,这更是医药企业的实力与核心所在。

秉承“让患者用得上
用得起优质好药”初心

    齐鲁制药集团一方面持续加快研发大量非专利药上市,大幅降低药品价格,让老百姓用得起国产好药;另一方面,瞄准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持续布局创新药项目,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以解决临床无药可用的问题。
    在李燕看来,作为制药企业,一定要去做患者最需要的药品,让更多患者用得起这种药。“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的国产好药,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2017年,齐鲁制药集团历时6年仿制的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重磅炸弹级”一线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正式上市,从而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
    伴随着齐鲁制药吉非替尼研发的不断推进,原研药持续降价,至2017年已从每盒5000多元降至2300多元;而在2018年年底的“4+7”招标中,原研药又被迫降至500多元/盒。
    近年来,为让患者可以用更低价格买到与原研药质量、效果相同的更多仿制药,大大降低看病用药负担,齐鲁制药集团持续发力一致性评价。截至目前,该集团有18个药物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29个药物完成评价待批生产。批准上市药品数量和质量、新产品申报数量和速度同行业领先,一致性评价通过和申报数量位居同行业第一。
    例如,齐鲁制药集团历时6年打造的国产硼替佐米,在国内最高售价曾达到每支1.3万元,后经医保谈判降到每支6000多元。齐鲁制药集团的产品只有医保谈判价格的三分之二,进一步降低了患者负担。
    “企业的百万分之一,就是患者的百分之百”——李燕的这句话,已成为齐鲁制药集团在质量管控上的核心出发点。
    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建有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国内首家通过美国FDA、欧盟EDQM、英国MHRA无菌产品认证企业。制剂产品稳定出口北美、日本、澳大利亚等法规国家,是国内惟一对日本出口商业化包装注射剂产品的企业。迄今实现了13个大宗制剂产品对美出口,头孢制剂系列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传承“实业报国”情怀

    国家、企业和员工这三者的利益,在齐鲁制药集团实现了完美的有机统一。数十年的发展实践,让齐鲁制药人深切地认识到,没有繁荣强大的国家,干事创业就无从谈起,企业就难以发展壮大,更谈不上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也不会有小家的幸福生活;而繁荣富强的国家,则需要企业和个人的努力,只有千千万万企业发展壮大了,国家才能强大。
    艰苦奋斗,干事创业,永不满足,永不止步——这便是齐鲁制药人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
    从没有大型安装机械,李伯涛便带领员工靠手拉肩扛、安装设备……到如今的新齐鲁制药人,为了一个新药项目找到更稳定的杂质去除方法,会翻阅几倍于身高的中外文献;为让新车间早日投产,会连续好几个月奋战在一线……
    在李燕看来,做企业要有信仰。“齐鲁制药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把每件事做到极致,用最好的药回馈社会,助力医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