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工行农行千亿市值股权落地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工行农行千亿市值股权落地
加入时间:2019-9-28 10:13: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工行农行千亿市值股权落地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在国资划转社保明确时间点之后,两家金融机构打起了头阵。
    日前,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其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两家银行股份的10%划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在业内人士看来,国资划转社保工作已进入全速推进阶段。

优化上市企业
法人治理结构

    9月25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通知,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根据公告,本次划转前,财政部持有工商银行1233.16亿股A股股份,占该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4.60%;本次划转给社保基金会的股份数为123.31亿股A股股份,占工商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46%。
    在工商银行宣布股东划转的同时,农业银行也于当日晚间披露了财政部划转事宜。
    据了解,划转前,财政部持有农业银行1372.39亿股A股股份,占该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9.21%;本次财政部划转给社保基金会的股份数为137.239亿股A股股份,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92%。
    按照9月25日工商银行A股收盘价5.49元/股测算,财政部此次划转给社保基金会的123.31亿股股份合计市值达676.97亿元。
    按照农行当日A股收盘价3.46元/股测算,财政部此次划转社保基金的137.239亿股股份市值为474.85亿元。
    一天之内,财政部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两家股权向社保基金会的划转,总价值已超过1155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以获得股权分红收益为主。涉及上市企业的划转,不会改变现行管理体制和方式。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上市企业的国有股东之一。
    巨丰投顾朱华雷分析,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参与持股,将进一步优化上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显而易见的是,此次国有金融机构的股权划转进一步充实了社保,从而促使社保体系为广大民众谋福利。
    资本市场对此也给予了积极“回应”,9月26日,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股价纷纷飘红,实现小幅上升。

持有A股数量达50家

    农业银行2019年中报显示,在本次划转前,截至今年6月末社保基金会另持有农业银行2.8%的股份,为该行第四大股东。照此推算,此次划转后,社保基金会对农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将升至6.72%;财政部对农业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35.29%。
    就工商银行而言,社保基金会则是近年来首次进入该行前十大股东。
    从2019年中报来看,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持股比例在1%以上的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4.71%)、财政部(34.6%)、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H股24.17%,A股0.29%)、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1.03%)。
    此次社保基金会承接财政部划转的3.46%工商银行股份后,将跻身该行前四大股东。
    此前,财政部早在2017年已将其持有的中国人保股权的10%划转至社保基金会。2018年5月和2019年1月又分别划转了中国再保险、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等金融机构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社保基金会持股的A股数量为47家(股权统计口径截至2019年中报)。加之近期划转的上述两家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国旅等国资企业股权,社保基金会目前持有A股数量达50家。
    值得一提的是,国有六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就在社保基金会的持股名单中。
    与划转方式不同,事实上,交通银行早在2004年就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境内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该行55.56亿股股份。上市后,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交通银行配股、非公开发行及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送红股等,累计增加持股53.67亿股。Wind系统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社保基金会持有交通银行25.4亿股,占总股本的3.42%。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