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财政部划定拨备覆盖率红线 剑指银行“藏利润”
财政部划定拨备覆盖率红线 剑指银行“藏利润”
加入时间:2019-9-27 9:1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26日财政部公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拨备覆盖率也称为拨备充足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据银行业人士介绍,当前拨备覆盖率一定程度上成为银行调节利润的重要工具,也是此次征求意见稿重点约束对象,这也意味着,未来银行机构通过做高拨备覆盖率来隐藏利润、平滑业绩的做法行不通了。

  若根据征求意见稿标准,银行拨备覆盖率300%以上即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Wind数据显示,A股和H股上市的50家中资银行中,共有10家银行超标。据2019年中报,宁波银行(25.510, 0.00, 0.00%)拨备覆盖率达522%,常熟银行(7.780, 0.00, 0.00%)南京银行(8.470, 0.00, 0.00%)、邮储银行、招商银行(35.220, 0.00, 0.00%)、泸州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银行(9.400, 0.00, 0.00%)青农商行(6.320, 0.00, 0.00%)和徽商银行分别为453%、415%、396%、394%、389%、369%、334%、308%和301%。此外,无锡银行(5.280, 0.00, 0.00%)长沙银行(8.730, 0.00,0.00%)杭州银行(8.440, 0.00, 0.00%)甚至大行中的农业银行(3.500,0.00, 0.00%)拨备也均达到270%以上,接近监管红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项政策不会对银行经营及利润形成明显冲击。从银保监会的数据来看,7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88.1%,较上年同期上升10.3个百分点,跟300%的红线相比仍有差距。“征求意见稿对于部分超标较多银行影响会比较大,但即便按征求意见稿执行,应该也是个体上的影响,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仍将维持稳定。”交通银行(5.520, 0.00, 0.00%)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

  光大证券(11.500, 0.00, 0.00%)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当前A股上市银行招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较多,如果进行追溯调整进入未分配利润,将对所有者权益形成增厚,从而降低市净率(PB)估值。后期也将减少拨备计提,增加利润释放。政策原则上对优质银行股形成利好,但银行也仍有较大选择权。

  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今日大幅上涨。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涨幅超过5%,南京银行、光大银行(4.090, 0.00, 0.00%)苏州银行(10.740, 0.00,0.00%)西安银行(7.850, 0.00, 0.00%)紧随其后涨幅超过3%,其他银行涨幅均在0.5%-3%之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