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高职扩招引9万人“火爆”报名
山东高职扩招引9万人“火爆”报名
加入时间:2019-9-27 8:54:0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6日讯(记者 陈洋洋)9月2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介绍“山东教育70年”: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情况。其中,山东高职扩招引来火爆报名的现象备受关注。对此山东将如何培养?记者注意到,山东将对报名的退役军人、工人、农民等实行弹性学制、分类培养。

  聚焦:

  山东高职扩招引关注

  报名人数“火爆”达9万人

  近段时间,高职扩招备受关注。从省教育厅对外发布的情况看,社会各界报名踊跃,报名人数达到9万人之多。扩招结束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培养。退役军人、下岗工人、农民工、农民和在岗工人,报名人员中的大多数已经离开校园多年。如何让他们真正学得一技之长,顺利完成学业,是学校必须面对并且要解答好的一道现实性难题。

  对此山东省打算采取哪些措施?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高职扩招,将让更多的人圆大学梦,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来的“大礼包”,也让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建设学习型社会迈出实质性步伐。如何把好事办好,在招得来的同时,实现留得住、学得好、出得去、受欢迎,山东省教育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关注:

  退役军人、工人、农民咋培养?

  山东将对这些学生实行弹性学制、分类培养

  山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职院校扩招和学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提出10项措施,确保高职扩招做到“五个有”,即入学有基础、教学有标准、培养有质量、就业有优势、发展有前途,真正做到“质量型扩招”。

  比如,针对生源的多样化,要求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实施分类教学,确保课程不少、学时不减、标准不降、质量不低。

  再如,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实施分类管理,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严格纪律管理,如实记录学生学习和日常表现并作为考核评价依据。

  另外,加快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健全教材选用制度,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资源;坚持分类施教、因材施教,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促进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

  山东还将创新考核评价方式,将平时学习、参加学习讨论、完成作业等情况等纳入考核,对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考生,经科学评估,计入本人学业学分;鼓励支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学徒制培养、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等。

  接下来,还将加强对各相关院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过程性监管,建立检查抽查制度,对相关学校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开展随机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凡是不按规定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予以严肃查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