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定制旅游”热起来
“定制旅游”热起来
加入时间:2019-9-26 8:54: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游客不跟团“走马观花” 自己定住定吃定景点
“定制旅游”热起来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国庆小长假就要来临,不少人正忙着订旅行社准备出游。不过,济南市民孙刚并没有跟团,而是向旅行社定制了一条独特的出游路线。“跟团游太累,走马观花,而定制自己的路线,可以定制酒店、吃当地特色餐、逛自己想去的景点。虽然花费多一些,但旅游就是要舒服、舒心。”孙刚说。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5年内,定制旅游在出境游市场中的渗透率有望达到40%甚至更高。“个性化的定制旅游产品,客单价和毛利率更高,已经成为很多旅游企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济南康华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晓宁表示。

“舒心”的定制游

    孙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假期即将到来,他通过旅行社预订了一个“希腊11天9晚”的旅行计划。
    “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舒心。”孙刚解释说,“我把自己当作一个旅行者,而非游客,不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旅游。定制游可以让我品尝到当地美食,还可以和当地人进行交流,更深入地认识彼此。”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这不是孙刚第一次采用定制游的方式出国旅游。早在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爱上了这种出游方式。
    2017年春节期间,他就通过旅行社对意大利进行了一次定制游。“当时实在抽不出时间来研究意大利攻略、刷酒店预订,朋友介绍说可以进行定制,就定制了意大利的旅游。”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意大利的两天很难忘,平时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待惯了的他在那里放慢脚步,感受静谧、淳朴,变慢了的时光,沉醉在黄昏里,待华灯初上,品尝当地美食……“就这样我喜欢上了这种感觉,从那以后,每年两次的出国游几乎都是通过旅行社定制自己的路线。”
    与孙刚一样,在济南当老师的陈晓玥也是定制游的忠实拥趸,每年假期她都会通过旅行社定制一条喜欢的旅游路线。“一车一司机,每个地方会有一个当地导游。行程安排合理,玩得很舒适。酒店方面、进餐的性价比也很高。”

高品质使得价格高了不少

    济南华亭旅游工作室负责人孙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定制旅游即是一种以游客为主导,在旅行路线制定过程中以游客的意见为核心定制理念,从而设计出符合游客喜欢的一种现代化旅游方式。另外,定制旅游更注重服务品质,并完善每一处细节,让游客切实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巅峰旅游。
    “与以前走马观花的模式相比,如今的出境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吃、喝、玩、乐、住上,更好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旅游已迈入品质阶段。”孙婷说,她的几个客户将在11月份参加一个定制游团。每年这几个客户都会有针对性地按照季节选择两三个地方深度游、特色游。不同于传统路线,他们会选择住五星级酒店、吃当地特色餐、逛自己想去的景点。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定制游的流程是,游客先将自己的需求和要求告诉旅行社,旅行社的定制师会根据要求推荐当地旅游景点。随后将制定好的旅行计划书交给游客进行再沟通、再修改。
    济南一家旅行社的营销总监李嘉怡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喜欢上了定制游,定制游也以每年近40%的速度增长。“现在几乎所有的路线都可以进行定制,尤其是定制出境游的人更多,18万/人的南极探险游、20万/人的南美环线游等也有成交。”
    李嘉怡说,“在一些大型体育赛事期间,单价6万/人-10万/人的小众定制游路线成交也很好。现在已经有消费者询问明年欧洲杯期间的定制路线了。”
    显然,定制游与跟团游相比,价格高了不少。
    以孙刚定制的希腊路线为例,其夫妻俩的费用为3.76万元,但同样的路线如果是跟团游的话,一个人的费用仅在1万元左右。
    孙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柬埔寨的双飞6日游为例,一般跟团游的价格在3500元到4200元,但定制游的话至少要在6500元以上,甚至更高。“定制游从路线、方式和服务着手,为客户量身打造具有浓郁个人专属风格的旅行,它提供的是一种个性化、专属化、‘一对一’式的高品质服务,因此价格就高一些。”

未来或成旅行社利润增长点

    在沉浸旅游行业近20年的互联网独立分析师张劲松看来,目前大型旅行社对路线的定制同质化严重。如何在传统路线上推陈出新,满足客户的定制游需求,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这不仅是传统旅行社所要面对的难题,也是其转型升级的发展动力。
    康晓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他们公司主打的出境游除了团队外,每个国家都有几个不同的定制游路线。“从业务量上看,虽然定制游只占15%左右,但贡献的利润能占到全部利润的30%左右。”康晓宁说,“比较热门的有几个国家,如泰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希腊等,价位从1万元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不等。”
    康晓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尽管价格相对比较高,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咨询签单。
    “来咨询定制游的消费者首先排除了价格因素,这也为有效帮助旅行社避开价格战带来的不良影响。”张劲松表示,“选择定制游的客户一般在前期咨询过程中会非常谨慎,这就需要旅行社在更短的时间内表现出更专业的技能。一旦客人对你的专业度表示认可,成交率就非常大。”
  张劲松认为,未来5年内,定制旅游前景广阔。“这对旅行社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不仅需要更丰富的供应端资源,对于旅行社的定制能力也提出新要求。”
    李嘉怡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与普通的跟团游相比,定制游的利润更丰厚一些。“由于现在旅行社的团线同质化严重,同一条路线不同旅行社都会大面积重合,价格也非常相似,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利润可言。而定制游除了正常的报价外,还会再加上10%左右的服务费用。”
    在张劲松看来,个性化的定制旅游产品,客单价和毛利率更高,已经成为很多旅游企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定制游时代已经到来,它是大众旅游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演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