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医药鲁股并购显现“新逻辑”
医药鲁股并购显现“新逻辑”
加入时间:2019-9-26 8:46: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蓝帆医疗瞄准器械前沿 东诚药业深耕核素药物
医药鲁股并购显现“新逻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继2018年完成对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柏盛国际的收购后,蓝帆医疗(002382)又瞄准了处于医疗器械前沿领域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于24日宣布拟以约1.78亿欧元的交易对价,收购瑞士NVT AG 100%股权,从而获得标的企业的主要产品——TAVR的植入器械,主要用于治疗心脏主动脉瓣膜相关病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医药鲁企竞相涉足拥有高技术壁垒、但高盈利能力的前沿领域。除蓝帆医疗外,东诚药业(002675)也通过密集收购,涉足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诊疗方面具有不可替代优势的核医药领域。

蓝帆医疗现金受让
瑞士NVT AG100%股权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瓣膜性心脏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目前,重度瓣膜病变仍以传统外科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存在创口大、并发症、术后死亡率较高的风险。而近年来,经导管瓣膜植入/修复术逐渐成熟并广泛应用,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创口小、恢复较快、患者预后良好、并发症低,是心脏瓣膜疾病介入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但由于产品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目前全球TAVR的置入器械产品较为稀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起步较晚,仍属于早期发展阶段,自2010年葛均波院士等人实施首例TAVR手术后,该技术才逐步在国内推广使用,2018年国内TAVR的市场规模约为3亿元。
    然而,在蓝帆医疗看来,随着技术的推广及熟练医生的增多,TAVR将有望复制PCI对心脏搭桥手术的替代路径,成为未来心脏瓣膜疾病的主流治疗手段。“预计未来几年中国TAVR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2.7%。”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Allied Marke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TAVR的市场规模为28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81亿美元。欧洲地区作为TAVR领域最大的细分市场,主动脉瓣置入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并得到临床验证,2017年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为获得先发优势,蓝帆医疗于日前与卖方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后,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卖方所持位于瑞士的NVT AG100%股权及债权,并向其补充营运资金。
    虽然这笔收购耗资不菲,但蓝帆医疗仍认为颇为“值得”。“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国TAVR产品市场已日渐成熟,跨国巨头们正在抢夺欧洲和日本快速增长的市场机会;国内少数几家企业已获得了TAVR产品的CFDA批件,此外还有多家企业在加紧申报过程中,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可以快速获取NVT成熟的TAVR产品与技术,在欧洲市场获得可以直接销售的TAVR产品,在中国获得相比于其他国产品种更有竞争力的TAVR产品以及相关核心技术。此外还将快速推进法国、拉美、东南亚等地区的临床与注册工作,实现TAVR业务从欧洲向中国以及全球市场辐射的跨越式发展。”蓝帆医疗称。
    同时,蓝帆医疗表示,在生产领域,TAVR产品成本较高、均采用手工方式缝制。中国制造业基础深厚,人力成本相对欧洲具有优势,且已通过淄博、威海等地生产中心的管理运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在中国区TAVR产品生产成本将有所降低,取得一定价格优势。”

可观技术壁垒成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山东医药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中,是否具备可观的技术壁垒成为其在扩张并购时对收购标的的关注焦点。
    例如,以肝素原料起家的东诚药业,于2015年至2018年间密集收购了云克药业、东诚欣科、益泰医药和安迪科,进而涉足高技术壁垒和高盈利能力的核医药领域。
    在其看来,核素药物广泛应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诊疗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是公司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新的战略发展板块。
    其中,云克药业自主研制的药物“云克”是我国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素药物之一,已普遍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甲亢突眼、肿瘤骨转移等免疫性疾病和骨性疾病。而益泰医药主要产品“铼[188Re]-HEDP注射液”,则主要用于恶性肿瘤骨转移的镇痛治疗,是少数几个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的核素药物之一。
    从经营业绩上看,东诚药业为进军核医药领域收购的标的企业,也为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添砖加瓦”。今年上半年,云克药业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3.70%;安迪科实现净利润6012.87万元,同比增长20.78%。
    东诚药业还透露,其将继续关注和推进在强放射性核素制药板块、国内外核素新药方面的投资机会,以及核医疗及相关个性化医疗产业的投资机会,逐步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发展潜力的核医药平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