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1420亿国资优化整合
枣庄1420亿国资优化整合
加入时间:2019-9-26 8:38: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区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枣庄1420亿国资优化整合

    枣庄市国资委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促转型、先把经济搞上去”的总目标,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区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进一步优化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协同推进市区统一监管

    2017年9月,枣庄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任务,强力推进落实。
  坚持政企分离、政资分离,由市国资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原市直单位管理企业的摸底调查、协议签订、移交划转,将隶属水务、交通运输等9个部门的120余户企业,全部移交市国资委,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统一监管。
  会同市财政局做好5户市管一级企业长期实质性使用9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移交划转,转增企业国家资本金工作,涉及土地7.1万平方米、房产3.3万平方米,设备4698万元,有效盘活市属存量资产,充实了企业资本金。
  同步指导推进区(市)统一监管工作,截至2018年12月,96户区(市)国有企业纳入统一监管,涉及资产1420亿元,在岗职工1.2万人。

打造十大特色产业集团

    在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基础上,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产品关联、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和依托组建等形式,通过无偿划转、股权合作等手段,对国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合并同类项”,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的产业集团。
  在市级层面,已组建完成交运发展、交通发展、水利发展、国新粮油、国银安防等10家国企集团,初步形成涵盖一、二、三产业和重要基础设施领域的十大类产业集团。
  在区级层面,滕州市先后整合组建城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工业资产运营公司、信华投资控股公司、城建集团、建工集团等10个一级企业集团。台儿庄区积极推进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制订3至5年冲击主板计划,有力地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枣庄高新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国有资本向新能源、信息科技、节能环保等优质产业项目聚集,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企业规模实力

    积极引导企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开展“双招双引”,破解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发展瓶颈,提升企业实力和竞争力。
  一方面,主动与央企、省企和优秀民企合资合作。山东国银安防集团下属子公司枣庄国银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中信外包集团(央企),将现有传统的保安公司打造成覆盖鲁西南地区的智慧金融外包服务中心。
  另一方面,推混改,增动力,积极推动二级以下子公司与各级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吸引上市公司国检集团增资入股方圆检测认证公司,组建国检枣庄公司,以推进核心技术员工持股为手段,实现上市公司、国有、个人多元化持股,成为立足枣庄、辐射鲁南的区域性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提升国资监管效能质量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国企党建管理体制,理顺国企党组织管理关系,将统一监管16户企业57个党组织关系移交划转市国资委党委管理。截至目前,枣庄市国资委党委下辖67个党委、63个党总支、992个党支部,管理党员2.5万名。将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17户企业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10户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健全制度体系。着眼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市、区两级国资部门围绕落实市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先后配套出台薪酬考核、投融资管理、主业确定等规章制度20余项,初步形成国企改革“1+N”制度体系。滕州市国资局建立职业经理人公开招聘制度,面向全国引进了10名学历高、专业精的职业经理。 (刘振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