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淮河生态经济带谁将率先崛起
淮河生态经济带谁将率先崛起
加入时间:2019-9-26 8:30: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山东四市位列其间
淮河生态经济带谁将率先崛起

    登上九层高的观光塔,望着白马湖景区那一丛丛绿树、一簇簇繁花、一方方碧水,站在记者身旁的刘书苏深有感触,“白马湖不仅是绿色的湖、资源的湖,还应成为市民和游客生活的湖、心中的湖。”
    这位江苏省淮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对记者说,“生态经济释放的红利,一定是全民共享,它会成为真正的永续产业。”近日,淮安市委宣传部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见证·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全国经济传媒总编淮安行”大型融媒体活动举行。与会的传媒界人士,不仅感受了独具生态文旅水城魅力的淮安,而且看到了当地发展生态经济的诸多有益探索。规划范围涵盖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湖北五省多地的淮河生态经济带,谁将率先崛起?

“新绿核”孕育四季美景

  白马湖景区内,连片的粉黛乱子草如烟如雾,仿佛紫色的云霞轻轻漂浮在大地上,引得前来参观的嘉宾们啧啧称赞。从规划到修复到成景,这片园区实现了从泥沙之地到生态美景的转变。
    据记者了解,2018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该经济带地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之间,包括五省的25市4县,山东的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位列其间。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有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和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我是第一次到淮安,看到城市在经济转型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产业大有希望,而且前景会越来越广阔。”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如是说。确实,总规划113.4万平方千米的白马湖景区地处淮河流域下游,每个季节来白马湖都能感受不一样的美,这里有郁郁葱葱的七彩森林,这里有阡陌交错的渔耕田园,是全国15个生态良好重点保护湖泊之一。
  刘书苏介绍,20世纪80年代,大量渔民在湖中插杆围网,过度的围网养殖严重破坏了白马湖的生态环境。为恢复“白马”原貌,2010年以来,淮安实施退圩(渔)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等“四湖工程”。
  如今,白马湖已逐步进入生态良性循环阶段,成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新绿核”。以大湖为底色,湖区打造了“春赏樱、夏赏葵、秋赏菊、冬赏芦”等四季美景,2018年全年游客接待量超80万人次,菊花茶等农产品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刘书苏说,他们将深入挖掘白马湖的文化价值,以绿色文化涵养绿色发展。

生态产业成经济“兴奋点”

  蓝天白云,剔透晶莹,树木丰茂,湖水浩荡。漫步在我国第四大湖洪泽湖的大堤上,记者看到,堤坝临水一面被砌成防洪斜坡,堤坝上广植树木,堤坝的中间是一条宽阔的公路。全长近70公里的大堤上,还有不少历史遗址和景点。风光旖旎的洪泽湖逐渐成为吸引游客的宝地、渔民眼中的“富矿”。生态和产业怎样协调发展?
  “重要的是打造经济兴奋点。”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向记者表示,发展生态经济,更加强调环境友好。淮河水系的联接作用颇强,生态环保先行,首先要考虑环境承载力,在此基础上探索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
  现在,洪泽湖大堤与水釜城、渔人湾、欢乐园四大旅游片区组成的洪泽湖古堰景区,已打造成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现代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深圳华强集团与淮安合作的淮安华强方特项目也已正式签约,将打造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文化科技主题园区。该项目建成后,即将成为周边地区全域旅游的新地标。

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新使命

  洪泽区蒋坝镇,是一个拥有1800多年丰富历史文化遗存的古镇。记者漫步蒋坝老街,连廊长亭和古道牌坊中一条“丁”字形青条石街道伸向远方,复古后的街面和改造后的街道,透射着一种浓郁的历史文化韵味。
  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率先试水PPP模式,“美丽蒋坝”项目成功撬动15.8亿元的民营资本,成为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双示范项目。蒋坝还成功引入同程旅游、大千股份等社会资本,实施重点旅游项目12个。
  像河工风情小镇这样的特色小镇,在当地迅速成长。记者获悉,淮安将重点打造盱眙县龙虾小镇、淮阴区智芯小镇、淮安区智教乐享小镇、洪泽区河工风情小镇等4个省级特色小镇。通过深入挖掘小镇的人文、产业、生态等特色,让乡情留驻心间,把根留住。
  特色小镇,成为淮安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也成为其率先打造的高质量发展平台。淮安的探索给淮河生态经济带其他城市带来启发,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9个“淮河兄弟”应该怎样联动发展?
    “经济带城市间应着眼共治、共建、共享。”董彦岭建议,4个山东城市与经济带其他地区通过探索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共治千里淮河。同时,探索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统一高效的交通网络。在此基础上,共享生态经济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从长远看,淮河生态经济带闯出的新路,对全国都会有启发意义。”董彦岭对此充满期待。              (本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