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加入时间:2019-9-26 8:28: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回应热点问题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9月24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市场关注的降准降息、货币政策、数字货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银行业风险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

不急于降息 不搞大水漫灌

    在发布会上,易纲表示,目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与此同时,我国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了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金融风险整体呈现收敛可控的局面,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
    与此同时,当前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政策空间较大。数字货币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央行目前不急于做出比较大的降准或量化宽松。此外,明年将全面放开银行、证券、保险业的股比限制。
    近一段时期,全球央行进入了竞相降息潮,就在6天前的9月19日,以美联储为首的7个国家央行宣布降息。这已是美国3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引发多国央行跟风降息,市场也因此高度关心中国央行下一步的动作。
    易纲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体,我们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所以决定我们的货币政策也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
    对于是否降息的提问,易纲回应表示,中国的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在转型升级中我国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我国并不急于像其他一些国家央行所做的那样,有一些比较大的降息和量化宽松的政策。我们的判断是,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稳健的取向,要保持这个定力。同时,客观分析来看,不管是在货币政策工具上,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上,还是在其他的方面,我们的空间确实都是比较大。”
    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既要稳当前,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注意保持杠杆率的稳定,保持社会债务处于可持续水平;同时也要考虑长远,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用改革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几家抬”合力解决民企小微融资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我国着力解决的问题。
    日前,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消息一出,市场一片欢腾。24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易纲对民企、小微的融资问题作出了回应。
    易纲表示,我们用“三支箭”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三支箭”指的是什么呢?第一支是银行贷款,第二支是市场发债,第三支是股权融资,在这三方面同时发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几家抬”合力,央行、财政、监管、地方、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同时在宏观政策上用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他进一步补充道,支持民企发债也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我们支持66家民营企业发债488亿元,同时通过这些支持撬动了几千亿元的民企发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也仿照这种办法,用融资工具支持的方式分担风险,使得民营企业债券的发行不仅仅能够发得出去,而且在发行利率上有所降低。”
    在发布会上,易纲给出了一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用一组数据具体来讲,截至2019年8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易纲表示,今年观察下来,综合融资成本是有明显下降的。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继续把这“三支箭”用得更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