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海拓大欧洲“朋友圈”
威海拓大欧洲“朋友圈”
加入时间:2019-9-26 8:26: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威海拓大欧洲“朋友圈”
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欧洲项目实现从“突破”到“集聚”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邓新潮 张婷婷

  24日,由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威海市商务局、威海临港区管委承办的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威海召开。来自捷克、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政府、企业、协会代表和威海市相关领导、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精准对接 精诚合作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精准对接·精诚合作·精致发展”,旨在加快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进一步强化与欧洲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人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招双引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在会上表示,威海与欧洲的经贸合作由来已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到达德国汉堡和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已经实现了每周一列的连续性、常态化运营,极大方便了与欧洲的经贸交流。希望双方深入对接交流,推动更多合作项目扎实落地,共同做大市场、做大产业,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威海市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扶持和最贴心的服务保障,为来威投资者营造最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
  已经成功在威海市临港区落户的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在会上分享了投资威海的经验。

临港区的“国际范儿”

    2018年,临港区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建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推动威海市中小企业利用全球要素、提高国际竞争力、支持中小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是临港区厚植开放高地、紧扣城市国际化脉搏的有力成果。
    近年来,临港区释放开放动力,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投资项目。
    德国马夸特等外资强企纷至沓来;德国威达-雷姆项目、威力-威汉工具项目,法国樱聚缘-达利瓦项目……骨干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欧洲项目从“突破”到“集聚”,临港区在欧洲的“朋友圈”越拓越大。
  “国际范儿”的临港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以打造中国—欧洲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中欧智造城,共赢示范区”为发展目标,力争将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成为中欧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中欧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
    按照规划,合作区将于2018-2020年初显雏形阶段,形成一批独具威海特色和欧洲品格的中小企业集群,初步构筑起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对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前列。
    2020-2035年,合作区全面建成阶段,将成为中欧地方经济合作、高端产业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的新高地,在中欧产业合作、企业合作、要素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成为山东欧资企业集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全国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典范示范区。

核心区+拓展区

   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按照“核心区+拓展区”的空间架构,以核心区建设为主,发挥核心区引领、带动、支撑和辐射作用,向周边区域逐步拓展。
    合作区核心区,位于草庙子镇,规划建设面积约5平方公里,将承载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城市服务三大主体功能,重点发展碳纤维及新材料应用、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等四大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对接欧洲高端资源重要平台,聚集国际化产业和创新服务要素,搭建具有欧洲元素的国际化综合产业发展平台。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依托碳纤维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平台,重点发展碳纤维及新材料应用、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欧高新技术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聚集区。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区,依托国际创新经济合作产业园等载体,主要承载“2.5+产业”和楼宇式工厂功能,重点发展新兴产业研发孵化、工业设计、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转移及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业态,打造中欧合作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城市服务区,依托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滨水绿色景观以及完善的教育、医疗、商贸、金融、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鼓励生活居住、公共服务、餐饮娱乐、生产服务、生态休闲等城市开发及配套项目的发展。
    合作区拓展区,为除核心区以外区域,立足现有资源禀赋以及园区和产业基础,与合作区核心区联动协调发展,主要承载现代物流、大健康、农业科技等功能,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运动康养、生态旅游、农业“新六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