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二次流拍 上市辅导长跑已逾7年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二次流拍 上市辅导长跑已逾7年
加入时间:2019-9-24 9:03: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9月23日,河北银行股权二拍结果落幕,但遗憾的是,这笔股权再次因无人报名而遭流拍。

  据悉,此为近三年该平台银行股权拍卖底价最大一笔,并刷新了银行股权拍卖底价价格记录。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流拍对该银行最深刻的影响恐为将再次延长其上市进程。

  “烫手”的股权处置

  阿里司法平台信息显示,此次拍卖标的为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7.75%,评估价为23.05亿元,起拍价为18.67亿元。

  总体来看,此次价格已较一个月前河北银行股权首拍价格(20.75亿元)降了超2亿元,相较于评估价(23.05亿元)低了4.38亿元,可谓打了“折上折”。

  即使如此,拍卖结果仍不尽如人意。据悉,在本次共引起2760次围观的拍卖中无一人出价。

  那么,被拍卖的股权从何而来?据记者了解,河北银行此笔股权被拍卖的原因为其持有者---中城建投将其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信托”)并发生债务纠纷,故长安信托申请强制执行,股权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查封处置。

  但在股权处置方式上,长安信托也并不“满意”。据悉,8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河北银行股权首次挂于司法平台拍卖后,长安信托曾对河北银行股权拍卖提出异议,请求撤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3日在淘宝网上对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的拍卖。

  长安信托认为,若按照评估价值的九折起拍,极有可能影响一拍效果。同时,因二拍的降价幅度有司法解释的明确限制,在拍卖不成功,即股权价值客观上达不到评估值的情况下,自身很有可能需以一个显著偏高的价格接受以物抵债,亦陷入权益受损的不利境地。

  8月1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纸裁定书驳回长安信托异议。该院指出,本案中,涉案股权经过评估,在执行实施机构综合考量案件情况下,经合议确定以评估价的90%作为起拍价,并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备案,程序合法,无不妥之处。

  “跑得慢”的尴尬

  对于银行股权频遭流拍,苏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监管对银行股权购买者有严格要求及限制;第二,中小银行整体面临经营压力大的困境,股价标的价值自然容易遭到质疑及不认可;第三,被拍卖的股权由于没有上市,流动性受限后期也难以流转。

  黄大智指出,“虽然目前行业环境如此,但也并非所有中小银行股权都受质疑而遭遇流拍。例如,微众银行及东莞农商行等股权还是备受投资者追捧,所以说是否流拍也需看银行的自身资质情况。”

  那么,河北银行究竟资质如何呢?

  公开信息显示,河北银行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城商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

  在2012年初,该行便接受上市辅导,但“起的早,跑得慢”,目前仍停留在上市辅导阶段。而曾经与其同时起步的重庆银行、上海银行(9.180,0.00, 0.00%)江苏银行(6.700, 0.00, 0.00%)均已成功登陆港股或A股市场。

  从经营业绩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河北银行营业收入36.71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33.44亿元增长9.78%;净利润12.3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10.7亿元,同比增长15.23%。

  但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5%、9.92%、9.88%,相比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34%、一级资本充足率11.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2%,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在资产质量方面,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16至2018末逐步由1.49%、1.61%升至2.53%。截至2018年末,该行贷款拨备率降至2.83%,拨备覆盖率降至111.85%,拨备覆盖水平已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上市之路再蒙阴霾

 而最让业内担忧的是,河北银行本批股权的流拍及处置后,很可能会影响并延长其上市进程。

  “通常情况下,如果所涉及的股权流拍规模较小,是不会产生过多影响的,但如果规模较大,那便会大不相同。”黄大智指出,大规模股权的流拍无疑是在表明股权价值或价格不够吸引资本方,会对其自身品牌价值产生冲击及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可能会导致实际控制人、董事会或管理层的变更,近而影响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行为。

  “持股5%以上是重要股东的标志,很可能会涉及董事会的构成。”某头部券商投行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IPO发行条件中,明确要求“发行人股权清晰,无重大权属纠纷”。而目前,河北银行被质押的股权占比显然已超过5%,无法满足此项要求,想要上市可能需真正等到其股权归属的尘埃落定后。

  “与此同时,新股东来临后,想要上市也需对其资质身份重新核查,比如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在操作上也较为复杂麻烦。”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