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氢”心:建千亿级集群
济南“氢”心:建千亿级集群
加入时间:2019-9-23 19:16: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济南“氢”心:建千亿级集群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率先布局35座加氢站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从22日举行的“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上获悉,济南将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布局建设35座加氢站,实现现场制氢、储氢、加注一体化,示范推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3000辆,并同步推进氢能在交通运输、能源综合利用等多领域示范应用,实现商业化运营。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当日,来自业界的5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济南,围绕氢能发展战略目标、实施路径、产业应用等方面内容探讨交流。中国氢能委员会宣布成立,氢能与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济南)揭牌。
    氢能是一种最干净、潜力巨大的未来能源。科学家计算,燃烧1公斤液氢产生的热量是同量汽油的3.2倍,而且燃烧后就变成水,没有污染。
    “当前中国储能电池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两条技术路线各有优势,是互补的关系。从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发展基础设施来看,处在不同阶段,呈T级发展态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对以氢能为主的燃料电池汽车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政府要与企业携手制订一个更加可行的整体计划,协调推进。同时,加大燃料电池及相关技术的研发,为后续的发展打下基础。
    产业化的力量,则要聚焦在储能电池技术路线,迎接即将到来的全面化竞争和挑战,增强储能电池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从长远看,氢气将替代天然气用于生产生活,如居民燃气、取暖等,从而改变能源结构。当前,发展氢能产业,灰氢不可取,蓝氢可以用,废氢可回收,绿氢是方向。氢气的制备要与储存、运输、加注、运用协同,产业链要协调发展。     
    氢能汽车适用于长途运营的客车、大货车等车辆,具有续航能力长、充气时间短、低温起动性好等优势。
    “中通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动力系统绑定匹配、氢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开发研究,建立了氢安全以及氢能源检测实验区。开发了全系列的燃料电池车包括城市客车、物流车还有团体客车。其中,9m燃料电池公交车目前主要是在聊城和潍坊运营,累计加氢22702kg,潍坊公交车经历了冬天和夏天的考验,整体状况比较稳定。10.5m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大同运行,经受了零下20度的低温考验,运行良好。”中通客车副总经理囤金军表示。
    “新能源车、电动车、还有燃料电池车,要梯级发展,防止顾此失彼,要靠科技开发,加快研发研制和产业化进度。”李毅中表示。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认为,当前,氢能和氢能汽车发展面临着安全、性价比、基础设施等瓶颈问题。他建议山东发展氢能要遵循科学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解决好关键技术的突破、产业链的贯通及绿色发展的问题。

济南发展氢能产业雄心大

    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介绍,发展氢能可以补齐山东传统能源体系短板,提升山东产业层次。山东每年可从煤化工、弛放气、工业废气中回收氢气约96.2万吨,仅这部分就可供11.5万辆公交车行驶一年。在产用方面,以兖矿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已能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氢。在潍坊、聊城投入使用的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累计运营里程达66万公里。
    另外,山东重工、山东东岳集团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等相关研发企业,正集中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2018年潍柴动力分别与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锡里斯、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巴拉德动力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和氢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合作。
    济南正在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先机,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济南将加快形成千亿级氢能源发展集群,率先建成绿色城市、氢能社会,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源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王忠林表示,济南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以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成功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关键装备,国内首台氢动力码头牵引车成功下线;山东赛克赛斯、协鑫集团、氢蓝时代等一批高质量氢能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总投资超过120亿元,氢能源全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表示,从氢气的资源看,济南石化有大量的副产品,莱芜分公司每年从焦炉煤气和工业煤气中就可制得氢气10万吨,具有大规模的成本优势。
    当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发布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在产业核心区规划20平方公里的“氢谷”,打造以园区建设为基础,完善氢能产业链为目标,能源综合应用为核心的氢能产业集聚区。
    济南将推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工业副产氢提纯,两种制氢路径并行发展,积极探索多种制氢技术;布局35座加氢站,实现现场制氢、储氢、加注一体化的标准化推广应用模式;示范推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3000辆。同步推进氢能在交通运输、能源综合利用等多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商业化运营。
    李国祥透露,济南将打造“氢谷”园区,建立运营公司,组建科研机构,成立产业基金,建设氢能小镇,形成企业集群,培育产业生态,打造国际一流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氢能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中国“氢谷”内,建设承担和参与实施国家重大专项、重大研发计划的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补助。在先行区内建设运营的商业化、公共服务用的加氢站、加油加氢站,最高给予建设企业900万元的建设补贴。

引来企业投资

    “山东及济南具备大量的副产氢,有发展氢源的特别好的基础,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前景广阔。而且,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即将出台的氢能政策也会助推氢能的发展,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和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密切沟通,找到合作的机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海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纽特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耿直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济南氢能源产业发展有很多优势,高校输送人才,制氢、储氢、运氢这方面的产业都非常发达,很看好济南氢能市场,已经与几家合作伙伴进行了初步洽谈,打算进一步在济南扩大生产规模。
    专注于做燃料电池的台湾亚太燃料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氢能源运用自主技术。该公司营运长黄伯如希望与山东的企业探讨合作,推动氢能源的普及应用。
    长期致力于氢能在交通物流领域应用研究的山东大学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邹难表示,氢能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邹难认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氢能的最大优势是应用场景,结合好的政策和规划,氢能产业能够更好地在先行区实现落地。先行区存在着广泛的需求,能够承载氢能的应用,比如说未来建设先行区的车辆都可以尝试采用氢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