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竞相试水境外发债
鲁企竞相试水境外发债
加入时间:2019-9-23 19:12: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鲁企竞相试水境外发债
利率低期限长,募资可直接用于境外项目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越来越多有融资需求的山东企业不再满足于银行贷款、发行境内债券等方式,先后转向利用境外债券市场开展直接融资。继瑞茂通(600180)、万华化学(600309)、新潮能源(600777)、山东海运、山东国惠、济高控股集团、晨鸣纸业(000488)、山东黄金等鲁企后,通裕重工(300185)也加入其中。
    21日,通裕重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境外美元债券的议案》,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结合目前海外债券市场的情况和公司资金需求状况,拟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3亿美元(含3亿美元)的美元债券。

募资将调回境内使用

    此次,通裕重工拟公开发行的境外美元债券为高级无抵押债券,预计不超过3年期(含3年期),可分次发行,最终将根据公司资金需求、发行前市场情况和投资者反馈确定。票面利率形式拟采用固定利率品种,最终将根据发行前市场情况而定。每半年付息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将根据1933年美国证券法S条例,面向美国以外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发行。上市地点为香港联合交易所。
    “本次境外美元债券发行募集的全部资金将在符合国家监管要求的条件下调回境内使用,公司将按照外汇管理局相关要求进行登记备案、结汇和回流。本次境外美元债券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3亿美元,主要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的项目投资、新业务拓展、以及部分补充公司(含子公司)流动资金等。”关于募集资金用途,通裕重工表示。

发债企业快速扩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境外发行美元债的山东企业“阵营”,正快速扩容。
    刚刚通过股权协议转让,成为通裕重工第四大股东的山东国惠,已率先“试水”。
    去年10月31日,山东国惠在我国香港地区成功簿记发行6亿美元、363天高级别无评级美元债券,并于当年11月7日顺利交割。据山东国惠称,“该项目从正式启动到发行完毕仅用时24天,吸引国际知名投资人30余家,融资成本5.7%。”
    就在上月2日,晨鸣纸业公告称,为进一步改善公司债务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并结合目前海外债券市场的情况和公司资金需求状况,拟申请以境外子公司Meilun(BVI)Limited(下称“BVI”)作为发债主体,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含2亿美元)的债券。
    仅过了4天,由BVI发行的美元债便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发行,并于8月7日起生效,发行金额为1.63亿美元,债券期限不超过3年期(含3年)。
    今年年初,山东海运也披露,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山东海运(香港)控股子公司拟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并拟以其为主体在境外发行不超过2.5亿美元债券。
    该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发行方式为公开配售;发行对象为境外合格专业机构投资者(美国以外);分销方式为Reg S规则;债券上市地点预计为新加坡证交所或香港联交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境内和海外债务。
    济高控股集团同样在去年12月6日成功发行2.5亿美元3年期高级美元债券。本期债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票息及发行收益率均为6.4%,发行利率为近期亚洲债券市场可比无评级美元债券利率最低。

优势及风险点何在

    那么,境外发债究竟有何吸引力,致使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出海”募资呢?
    “相对而言,目前境外发债利率比较低,且期限长,这对企业募资成本来说很重要。而且,大部分企业发行境外债券后,会直接将募集资金使用在境外项目上,这样就避免了资金的流出流入程序,从而规避汇率风险。”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境外发债,还可扩大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引起国际投资者广泛关注,为企业“走出去”奠定基础,助力海外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国惠便在成功发行6亿美元无评级境外债券后表示,此次美元债的成功发行,表明国际投资者对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认可和信心,有利于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也为公司下一步开拓融资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奠定基础。”
    “本次发行是济高控股集团首次赴境外资本市场公开融资,成功拓展了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具有里程碑意义。”济高控股集团则表示。
    不过,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公开表示,目前企业境外发行外债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境外发债主体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比如地方城投公司评级整体较低,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规模增长较快等;二是企业境外发债风险防控需要加强,部分企业自身资信情况一般,外债偿还能力受到关注;三是部门之间外债管理协调配合机制有待完善。”
    陈华也提醒,若境外发债的募集资金需调回境内使用,企业应特别注意汇率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