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增资热潮退却 信托业业务结构逐渐优化
增资热潮退却 信托业业务结构逐渐优化
加入时间:2019-9-23 19:04: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增资热潮退却 信托业业务结构逐渐优化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在大资管行业“破刚兑、去通道、去嵌套、非标转标”的监管背景下,信托公司“躺着赚通道费”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
  资管新规出台前,信托行业管理资产规模一度达到26.25万亿元,此后便开始回落。2017年末信托行业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是0.42%,与之对应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高达9.42%,而2019年二季度末信托报酬率0.54%对应的实际收益率为4.49%。
  在资管行业一系列新规的发布后,信托行业正在重新调整业务组合。

信托规模创新低

  普益标准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22.7万亿元,比2017年末下降3.55万亿元。从行业占比来看,信托规模占6个资管子行业比重为20.6%,较2017年底下降3.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同比下滑7.15%。今年二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92万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增加约3004亿元,占比由20.49%升至21.83%;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20万亿元,占比由23.04%微升至23.05%;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3089亿元,占比55.12%,回落1.36个百分点。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0.97%,较今年一季度末下降1.33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43.57%,较上一季度末上升1.47个百分点;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46%,较2019年一季度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表示,信托公司加强主动管理仍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信托业务从传统非标向标准化转型,在渠道建设、人才引进和系统搭建方面,可能较其他资管机构偏弱。
  不过,主动管理类项目亦意味着费率的提升。今年二季度末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0.54%,较上季度提升了0.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2个百分点。

增资潮降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信托公司增资热开始降温。
  目前,注册资本超过百亿元的信托公司只有7家,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昆仑信托和兴业信托。
  近年来,信托公司增资额的确呈现逐渐递减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21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总额增加364.95亿元;2017年有18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总额增加308.65亿元。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8年全年有13家信托公司增资,总额约250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信托公司增资是为了满足监管层对净资本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同时在目前环境下,补充公司资本金,能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事实上,由于大多数信托公司已于2018年完成增资,行业呈现出“够用”的感觉,“去通道、降规模”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共识。监管风向趋严背景下,信托公司不再一味追求管理信托规模的扩张,对增资的需求自然也有所降低。战略转型发展、组织架构重建、重组“闯关”资本市场成为信托行业新的改革方向。
  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探索科技赋能信托,以此提升运营效率、拓展获客渠道。信托业协会组织的调研显示,已披露数据的信托公司2018年信息科技总投入为11.35亿元,2018年共有16家信托公司投入建设了消费金融配套信息系统。信托业协会报告就曾指出,2018年信托公司业务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包括,将消费金融信托业务明确作为战略性业务、稳妥布局资本市场信托业务等。
  今年8月,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就提出全面布局“特殊资产、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私募股权”四大核心业务战略。还有不少公司提出要向消费金融领域转型,比如江苏国信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将推动旗下的江苏省国际信托公司信托业务从政信业务、通道业务为主向政信业务、通道业务、消费信托业务三大板块转变;国投泰康信托也在“大力拓展支柱业务,落地优质政信业务项目,深化消费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而刚刚完成增资的中信信托更是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军消费金融领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