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汶上乡村振兴驶上“新航道”
汶上乡村振兴驶上“新航道”
加入时间:2019-9-23 18:56: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托管、宅基地“三权分置”等纷纷启动
汶上乡村振兴驶上“新航道”


    近年来,汶上县抢抓农村改革试点机遇,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托管、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工作,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航道”。

让闲散地变“聚宝盆”

    “之前农村宅基地大量闲置,宅基地的经济价值一直在‘沉睡’。而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施,激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是得民心的举措。”汶上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汶上县共有闲置宅基地1.09万宗,面积3955亩,闲置房屋1.08万宗,面积80.56万平方米,村内存量土地闲置面积6962亩。为盘活利用闲散农村宅基地,汶上作为全省试点县,探索出了“合村并点”、“退出盘活”、“宅基地使用权入股”和“产业拉动”四种形式。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该县将节约的土地指标统筹用于园区发展,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同时,增加了村级和群众的财产性收入,真正把“沉睡资产”变成了“资本”,变成了“活钱”。
    为解决农房贷款缺乏有效证件的问题,汶上县抢抓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的机遇,创新推出了“直接抵押+他项权证”“公证抵押”“银农协议+村委证明”3种贷款模式,打通了制约贷款投放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金融机构以农房作为抵押品的贷款细分产品达50多个,累计投放贷款11.96亿元,帮助2.2万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激活集体经济

    为解决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不明晰,各类要素潜能得不到充分释放的问题,汶上县积极探索实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清产核资作为前提,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各类资产资源和经济合同分类登记造册,逐一盘点核对,全面掌握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营效益情况。
    出台了《关于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指导意见》,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作出的贡献等因素,注重情理法相结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协调平衡各方利益。截至2018年底,汶上县所有涉农村居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新的集体经济组织。

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汶上县作为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在全国首创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5123”工作模式。目前,全县已完成了所有村的确权登记颁证任务,16余万农户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涉及承包地面积80.3万余亩,土地经营权证书发放率达到100%。
    针对农村劳动力短缺的实际,汶上县按照“农民外出打工,我为农民打工”理念,还探索实践了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参与制定了土地托管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截至2018年底,该县土地托管面积48.5万亩,实现服务收入4600多万元,为农民节约支出600多万元,帮助农民增加收入5400多万元。 (刘长春 胡克潜 卜繁雪)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