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加快推动肉鸡产业转型升级 保障供应安全
山东加快推动肉鸡产业转型升级 保障供应安全
加入时间:2019-9-23 9:34:05  来源:大众日报

     鸡肉在我国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种。今年以来,由于生猪产能下降、猪肉价格上涨,鸡肉的消费需求有所加大。作为肉鸡养殖生产大省,山东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保障肉鸡产品质量和供应安全。

  据了解,2018年全省肉鸡出栏16.48亿只,鸡肉产量232.8万吨,居全国首位。“随着鸡肉与猪肉之间的替代效应凸显,肉鸡饲养量上涨势头较猛,预计2019年全年肉鸡出栏较去年能上涨15%以上。”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李流航介绍。

  围绕做强肉鸡产业,我省注重优质项目的落地建设。近日,烟台上市公司仙坛股份公告,与诸城市政府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完成工商登记,筹资7亿元建“亿只肉鸡产业生态项目”,项目总规模年屠宰加工商品肉鸡1.2亿羽。

  让人民吃得放心,在扩大肉鸡产能的同时,我省着力提升肉鸡产品质量。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育种研究室主任曹顶国介绍,山东有较多肉鸡生产方面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建立了比较好的肉鸡饲养、管理技术体系,尤其是肉鸡的智能化养殖,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人管设备、设备养鸡,这是肉鸡养殖的现代理念。”曹顶国介绍,在我省很多规模化养殖场所,只要能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基本不需要人。在鸡舍当中,如果温度、湿度不合适,或有害气体超标,相应的设备会自动感应,通过智能调节通风量等来保证环境适宜。运用先进技术、实现精准控制, 有利于肉鸡生长、提升产品质量。

  除了养殖环节,我省各肉鸡行业企业还在屠宰加工环节着力确保鸡肉质量。在蓬莱民和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进行鸡肉分割的过程中,手和刀具每半个小时就要消一次毒。“肉鸡打毛、掏膛完要进行速冻,温度达到4℃以下才能进行分割,分割车间的温度不能超过15℃,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微生物。”公司总经理郭志春告诉记者。

  我省在肉鸡的疫病控制上作出了有益探索。今年5月,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农业大学与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签订了《山东省烟台市白羽肉鸡主要疫病区域净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据介绍,这项合作将通过探索区域净化的合作模式、技术路线与组织保障体系,摸索出一整套立得住、推得开、效果好的主要禽病区域净化模式和方法,在为肉鸡生产提供安全环境、保障肉品质量上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我省以禽肉产品为重点,每年都开展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兽药中非法添加、不按规定标注兽用处方药标识、将原料药销售给养殖者、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等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加大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每年省级抽检数量1万余批次。近五年禽肉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禽肉质量安全维持在较高水平。”省畜牧兽医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朱发成介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