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铁路专线建设“加速跑”
山东铁路专线建设“加速跑”
加入时间:2019-9-21 9:21: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铁路专线建设“加速跑”
10个项目被列入“重点”工程,将与港口企业等无缝对接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一批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时间表”,推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与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的无缝对接。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10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入围2019-2020年先行实施的一批“重点”工程,铁路专用线建设大提速。

利好临港钢铁产业集群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对于2019-2020年先行实施的一批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五部门将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总结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有关方面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
    山东入围的10个重点项目分别是:坪岚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临沂临港疏港铁路、兖煤菏泽能化有限公司赵楼煤矿铁路专用线、鲁西发电有限公司煤炭地下气化发电项目配套铁路专用线工程、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专用铁路改扩建工程、临沂临港铁路物流园支线、山东宝道铁路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滨州胡集里则铁路专用线、邹平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工程、兖煤菏泽能化有限公司赵楼煤矿专用铁路。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有3条铁路线瞄准了山东先进钢铁制造产业的标杆项目——临沂临港疏港铁路、临沂临港铁路物流园支线、山东宝道铁路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目前,3条线的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
    临沂临港疏港铁路由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与临港联合钢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投建。今年4月已签署协议,5家企业专门出资成立山东临港疏港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该铁路项目的建设和经营,主要服务于临港先进特钢园区及高端不锈钢园区,总投资过20亿元,建成后经坪岚铁路直通日照岚山港区,可大幅提高海铁物流效率,助力山东钢铁产能向沿海转移。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官网信息显示,临港铁路物流园支线项目由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7亿元,主要建设铁路专用线、铁路货场、现代仓储等园区配套工程。项目定位为服务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今年3月,临沂临港经开区管委会与山东鑫海科技签署了项目建设投资合同,目前,这一项目还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名单》。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7亿元,主要建设铁路专用线及配套站场、货场,预计2020年6月建成。
    山东宝道铁路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由山东宝道铁路物流有限公司申请,今年2月,济南铁路局已批复审核接线方案。项目将以服务国内外期货交割厂商、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为主攻方向,开展铝锭、锌、尿素等期货品种的交割。

大宗货物运输正在“转向”

    与铁路专用线建设同步提升的,是铁路货运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9月16日发布的今年前8月货运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2.14亿吨,同比增长6.19%。其中8月完成2.87亿吨,同比增长7%。从全年计划看,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今年要完成33.68亿吨、同比增长5.58%。为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从9月起到年底国铁集团在全路开展“三保三增”攻坚战。其中包括加大货运增运补欠攻坚力度,集装箱运输、冷链运输、多式联运要上量增收。
    综观山东疏港铁路项目,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是国内唯一拥有两条千公里以上干线铁路(分别是瓦日铁路和“新菏兖日”电气化铁路)直通港区的沿海港口,其中,瓦日铁路连接东西部,是一条重要的煤炭资源运输大通道。
    据观察,与上述3条铁路建设专用线一并提速的,还有坪岚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在周边4条铁路专用线加码下,距离岚山港仅20公里的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交通物流区位优势凸显。
    此前经济导报记者在该产业基地采访获悉,产业集群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产能规模1400万吨,依托山钢集团、日钢集团、鑫海科技等企业,以镍电合一、短流程炼钢为核心,围绕不锈钢生产、不锈钢制品加工、不锈钢产品集散交易三大板块,加快构建不锈钢“发电-镍铁-不锈钢-不锈钢制品加工”的全产业链条。

“小目标”:在建和在用达530多条

    随着发改、交通、铁路等多部门进行“微循环”“公转铁”及铁水联运等结构调整,专用线成为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设施,也成为进一步增加铁路货运量的迫切需要。到明年,煤炭大省山西的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
    运输大省山东的任务并不轻松。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今年5月介绍,山东省公路运输占到了87.5%,铁路运输比重较小,只占7.3%,因此,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和落实了运输结构调整的规划和目标:到2020年,铁路运输的周转量要比2017年提高7%,铁路的运输量要比2017年增加7400万吨,多式联运年增长量要达到20%,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的铁路运输量,每年要争取提高10%。“企业的专用线、疏港铁路,在建和在用的要达到530多条,总里程要达到1260公里以上,来解决铁路运输的瓶颈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说。
    据悉,去年年底,山东港口集运煤炭已停止使用柴油货车,改由铁路和水陆运输,到2020年冬季取暖季之前,矿山、矿石和焦炭等大宗货物也将改由铁路和水陆运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