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鲁制药“疾行”仿制药市场
齐鲁制药“疾行”仿制药市场
加入时间:2019-9-21 9:18: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齐鲁制药“疾行”仿制药市场
今年已获批17个、12个为国内首家,吉非替尼曾倒逼原研药降价超九成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对于患有瓣膜性房颤,或实施过人工瓣膜置换、瓣膜修补术等治疗的瓣膜性疾病患者而言,“华法林钠片”——可谓是其长期持续抗凝的常备药物。虽然安全性高且价格便宜,但因其一致性评价研究难度太大,不少生产企业已先后放弃。
    这便意味着,若无企业排除万难,开展“华法林钠片”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未来这一重要的临床药品,可能会面临短缺的情况,为数众多的瓣膜性疾病患者将无处购买。
    正因于此,本月17日,当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收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华法林钠片”一致性评价批件时,不禁欣慰感叹,“虽然历时数年,投入巨大人力财力,但保证了患者的持续用药,社会价值重于一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政策的大力推动及一部《我不是药神》引发的公众关注下,进入2019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迎来“大丰收”。截至目前,齐鲁制药已获批17个药物,其中12个为国内首家,获批数量、申报数量、速度均在全国制药企业中位列第一。

首家获批的背后

    “华法林钠片”,属于双香豆素类中效抗凝剂,1954年在美国首次上市,适用于需长期持续抗凝的患者,能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
    “近年来,国外陆续上市了一些新的口服抗凝剂,具有起效快、无需常规凝血指标监测等优点,在部分适应症,如非瓣膜性房颤患者血栓栓塞预防等方面,这些新型药物得到了欧美指南的推荐。”然而,在张明会看来,对于瓣膜性疾病,如瓣膜性房颤、人工瓣膜置换、瓣膜修补术等患者的抗凝治疗,仍然需要选择剂量调整的华法林。“我国存在为数众多的瓣膜性疾病患者,且华法林价格低廉,临床使用时间长,安全性强,仍然具有重要的临床地位与广泛的应用价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华法林钠片”便被列入国家公布的《2018年底前须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目录》,即俗称的“289目录品种”。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应用价值巨大的药物,在一致性评价上,却面临重重难关。“‘“华法林钠片’体外和体内等效性评价难度很大,需花费的研究费用相当高。”张明会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对此,另一家药企的相关负责人也曾透露,“做一个一致性评价,需要耗费的资金成本并不低。而花了资金后,产品也不一定有可观的利润回报。因此,对于一些药企而言,如果不是公司主力产品,就干脆放弃对这一药品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
    正由于此,据Insight数据显示,目前包括齐鲁制药在内,“华法林钠片”的国产生产企业只有5家,已有部分生产企业放弃了该品种的一致性评价。
    面对这一状况,为确保“华法林钠片”市场供应,齐鲁制药于2016年3月首批启动了该项目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为与原研药进行全面的质量对比研究,我们派出‘精兵强将’组成研究团队,进行高强度科研攻关,尽最大努力、用最快速度完成了与原研药的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最终结果表明,齐鲁制药生产的‘华法林钠片’药学质量与原研药等同,体内研究与原研药生物等效,充分保证了产品临床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张明会介绍,经过两年多的药学及临床研究,该项目于2018年9月申报,并于本月17日首家获得一致性评价批准。

申报、获批数量
均遥遥领先

    国外专利药高价垄断让患者望“药”兴叹,国产药质量参差不齐……针对老百姓的用药关切,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从仿制药研发、生产、使用全链条发力,力争让医患双方用上价廉、质优的药品。而一致性评价,正是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的主抓手。
    目前,公众对于仿制药关注度颇高,但亦有所误解。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仿制药并非翻版药、山寨药,而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按照国际惯例,一旦专利药保护到期,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即可生产仿制药。
    在张明会看来,相比原研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价格高等特征,仿制药已成为各国控制治疗成本、提高患者用药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的药品批文中,仿制药占据绝对比例,居民医保也主要依靠仿制药。”
    “对于齐鲁制药而言,我们的研发理念便是提供‘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在加大原研药研发力度的同时,目前公司上市的仿制药有100多个品规,主要集中在抗肿瘤、抗感染、心血管、精神类等方面。”张明会说,事实上,虽然我国创新药物研究起步较晚,差距较大,但近年来中国的仿制药物研究水平突飞猛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无几,药物的工业生产实力也已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制药仿制药的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国际认可。截至目前,由齐鲁制药生产的20个药物获准出口美国,14个药物获准在欧洲上市销售。这一数量,在我国药企中处于“第一阵营”。
    而为让患者可以用更低价格买到和原研药质量、效果相同的仿制药,大大降低看病用药负担,齐鲁制药近年来持续发力一致性评价。“截至目前,齐鲁制药共开展了70余个药物的一致性评价研究,目前已获批17个,其中12个为国内首家。已申报33个,其中22个为国内首家。在国内制药企业一致性评价工作中,齐鲁制药项目的申报数量、速度和获批数量均遥遥领先。”张明会说。

大幅拉动药价走低

    那么,齐鲁制药在研发仿制药品类时,是如何进行选择的呢?
    “我们首选那些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但目前供应短缺的药品,这是放在第一位的,也是制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张明会介绍,此外还需调研其原研药的优势与不良反应情况和专利的注册及到期情况,再综合评估生产工艺、生产成本、原料获取难易度等因素。
    2017年,齐鲁制药历时6年仿制的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重磅炸弹级”一线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正式上市,从而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
    “仅在我们刚刚完成临床试验时,原研药便主动将5000多元的售价降至2400元左右。在即将上市前,原研药的价格直接降到了500元,而我们上市后的售价则更低。”在其看来,更多更好的仿制药物研发、生产与上市,也将倒逼原研药降价。
    除吉非替尼外,齐鲁制药生产的硼替佐米、曲美他嗪缓释片等,均是重要科研成果。“比如历时6年打造出的国产硼替佐米,在国内最高售价曾达到1.3万元一支,后经医保谈判降到6000多元,而我们的产品只有医保谈判价格的三分之二,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负担。”张明会表示,齐鲁制药研发的很多高端仿制药价格只有进口药的三分之一,患者负担得到了有效减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