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乐陵“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乐陵“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加入时间:2019-9-21 9:12: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精准+专业”,前8个月引进过亿元项目16个
乐陵“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贾鹏

    日前举行的2019乐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合作恳谈会上,乐陵“双招双引”工作再传喜讯:投资5亿元的分离膜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投资2.16亿元的鲁望种养循环农业规模化综合服务体等12个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96.82亿元。

注重顶层设计
打造专业招商队伍

    “今天,乐陵的签约项目呈‘扎堆’之势,这主要得益于让‘专业人的人干专业的事’的招商新模式。”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认为。
    新经济形势下,乐陵在招商工作中注重项目可行性、高成长性和效益优先性,不仅要数量,更看项目质量。不仅如此,“双招双引”作为山东地区的主攻工作,也是一项技术活,必须让行家里手去招引,不能靠传统“大波轰”,更不能“剜到篮子里就是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聚力高质量项目、精准化招商。
    恳谈会上,今年刚落户的有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客商代表进行发言。“说起为何选择乐陵,是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打动了我们。”该公司财务总监赵彩霞说,乐陵招商,所给的优惠力度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有诚意的。
    一项工作的加速推进,顶层设计很重要。乐陵早在2017年初就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完善专业责任分工、统一协调、项目准入、可行性询证、合同会签、项目落地分工、项目责任包保等七大机制,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各环节都给予“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
    招引工作要“以人为本”,要从挑选专业人才,打造专业招商队伍上下功夫。
    今年,乐陵市又创新出台《关于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专业招商”的新思路,建立“N+2”专业招商工作体系,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要求,组建“9+4”专业招商机构,专注于各产业发展方向研究,精准高效开展专业招商。
    目前,围绕五金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调味品、体育、绿色化工等9大产业,乐陵已建立由工信局、发改局等9个相关单位牵头的9个专业招商小组,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产业链分析和产业招商;组建专门驻外招商小组,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驻外招商。同时,成立综合协调、项目论证等2个专业公共服务团队,做好项目的论证、研判、考察、协助、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13个招商主体共外出650余人次,接待来乐陵考察客商110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68个,达成合作意向60余个,已签约项目16个,成为乐陵招商引资引智的核心力量。

引绿色高质量项目
留住碧水蓝天

    记者发现,这次签约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绿色、环保、可持续。不仅如此,一组数字也让人眼前一亮、发人深省:今年前8个月,共拒绝项目19个,这些项目总投资达105.3亿元。
    “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和载体,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招引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项目,只有这样才能有高质量的发展。”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介绍说。在招商过程中,乐陵市坚持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注重项目可行性、高成长性和效益优先性,成立项目可行性论证工作小组,坚持看质量、看前景、看主体、看底限的“四看原则”,保障项目质量。
    “以前的招商,靠的是‘人多力量大’,虽然看起来浩浩荡荡,引来的项目也多,但是质量差、可持续性差,政府忙着兜底,好企业看到这样的环境也是转身就走,招商工作很难推动。”乐陵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主任殷宗泽坦言,如今,乐陵积极转变思想,借协同发展东风,确定“四新四化”项目为主攻方向,“忍痛割爱”引可持续项目,提升招引档次。
    近年来,乐陵市成功引进清华大学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有研科技集团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天津工业大学国家膜材料与膜过程重点实验室的膜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3个,并以亩均税收限定园区准入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齐鲁制药、凯瑞英项目,亩均投资超400万元,亩均税收超50万元。

“有了好环境,
招商腰杆子就硬”

    从求着项目来,到拒绝劣质项目,短短几年,乐陵便完成了蜕变。
    “双招双引”,营商环境是第一要务。今年,乐陵坚持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常态化,创新推行一线工作法、周末现场办公、困难问题直通车制度等,成立20个项目服务专班,选聘15名公共服务特派员全程跟踪。“自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以来,我们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189项,对16个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一次办好,解决困难问题22项。”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李颖说。“有了好环境,招商腰杆子就硬!”殷宗泽说,如今对外招商,介绍优惠政策已不是谈判的主题,而是介绍环境,介绍一些优质项目来乐发展的前景,“这些都已成了咱乐陵招商的金字招牌。”
    如今,乐陵正聚焦“精准+专业”,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今年前8个月,乐陵共有投资亿元以上在建招商项目35个,总投资234.11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188.5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