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5+1”打造精品“头雁工程”
“8+5+1”打造精品“头雁工程”
加入时间:2019-9-21 9:02: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8+5+1”打造精品“头雁工程”
——看牡丹区李村镇如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近日,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召开“8+5+1”重点项目推进“头雁工程”品牌创建专题会。会议要求,通过实施“争做头雁8项重点任务,培育头雁5项扶持措施,管理头雁1项评价机制”的创新举措,以实施“头雁工程”为载体,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结构,提速乡村振兴,加快经济发展。
    据李村镇党委书记贾欣国介绍,“政治过硬有担当、组织建设有规范、集体增收有作为、产业发展有招数、美丽乡村有成效、乡风文明有气象、扫黑除恶有站位、社会稳定有保障”是村支部书记争做“头雁”的8项重点任务,目标明确,定位准确,让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具体实施这些重点项目,来争做新时代乡村组织振兴中的“领头雁”。

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朱庄、郝寨、白庙行政村,由镇科级干部带领一个服务队,深入贫困户和老党员家中走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反馈给支部书记,指导帮助村级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抓好党的建设、服务群众等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支部书记做好动态调整及整改工作。
    为扎实推进“8+5+1”重点项目,打造李村镇“头雁工程”红色品牌,确保支部书记干有所帮、帮有所为、为得民心,镇党委对支部书记实施“1+1”帮带培育,为每名支部书记明确一名镇科级干联系帮扶,为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服务队逐户走访,发放李村镇“头雁工程”促乡村振兴服务卡片,将“头雁工程”促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及承诺内容向群众公开,既方便群众进行政策咨询,又便于与干部取得联系,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服务队员将入户走访时或群众电话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反馈给支部书记,共同商量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村庄稳定及下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村镇制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支部书记动态考核机制。考核从八项重点项目入手,建立支部书记红、橙、黄、蓝“四色榜单”,对32个村支部书记实行千分制量化管理,每季度测评一次,根据测评得分计入不同颜色的榜单。季度考评完成后,根据失分因素,由支部书记认领存在问题,形成考评、反馈、整改的动态互动。
    镇党委书记贾欣国表示,为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引领示范作用,李村镇通过“发现储备一批干部、调整撤换一批干部、择优派任一批干部”政策,把好入口、强化培育、用好考核,全面提升全镇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

“红色品牌”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李村镇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通过党员带头说、带头做不断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以朱庄村流动党员朱建豪为代表的返乡创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李村镇在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对八大红色品牌进行专门研究、学习、部署和调度。46个党支部均明确科级干部联系包保,先后多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对红色品牌内涵、标准、措施、方案等进行专题学习。
    大力营造八大“红色品牌”浓厚氛围,46个支部打造的红色品牌内涵、标准、措施等全部上墙,在村口、主道旁随处可见的墙体宣传画、宣传横幅实现了自然村宣传全覆盖。
    党员“领头雁”成效日益显现。近年来李村镇新建村内道路350公里,19个行政村实现“户户通”,经一路北延、牌坊路、杨镇村路、辛寨村、魏楼村路全部改造完成。至此,所有入村主干道已全部修建完毕,十纵七横的公路网基本形成,实现了与周边县区的无缝连接。
    高标准提升农田水利设施。积极争取“2018年小农水项目”和“2018年省发改委千亿斤粮食项目”工程,新建桥涵闸22座,新打机井45眼。截至目前,全镇范围内建设桥梁168座、涵洞299个、机井405眼。除滩内土地外,李村镇已实现千亿斤粮食项目及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的全覆盖。
    “‘8+5+1’项目给力头雁工程,将进一步激发村级党组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凸显党支部书记为民服务职能,在全镇党支部书记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贾欣国表示,这些有效举措确保“头雁”认准目标飞得准、本领高强飞得高、团结合作飞得远、不改初心飞得久,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陈子夜 林志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