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青烟三片区祭出这些政策
济青烟三片区祭出这些政策
加入时间:2019-9-21 8:54: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金融搭台,自贸唱戏”大幕拉开
济青烟三片区祭出这些政策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后,济南片区、青岛片区及烟台片区先后出台金融支持政策,拉开了“金融搭台,自贸唱戏”的大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济南片区金改方案”)出台,济南片区以四方面20项金改措施助力自贸发展;青岛也推出最高补助1亿元的专项金融支持政策,目前已有2家自贸支行挂牌;烟台片区则计划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片区内的恒丰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行动,实现了自贸金融服务“开门红”。

济南出台“金改20条”

  为争取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率先在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落地实施,济南片区金改方案明确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同时设立分行和支行。
    与此同时,推动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联合外资在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发起设立外资控股、参股的证券、基金、期货、保险、信托、租赁、消金等持牌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外资非银行支付机构、外资征信机构、保险代理、保险公估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在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发展。
  在促进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方面,济南片区金改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片区内银行基于真实需求和审慎原则向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满足“走出去”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承包、大型设备出口等融资需求;鼓励在济南片区依规设立人民币海外基金,募集境内外机构人民币资金,为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及跨境并购境外技术成果、研发机构、企业股权提供投融资服务;并试点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RQFLP)业务,拓宽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济南市场渠道。
  为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济南片区将积极推动地方金融控股集团以全资、控股、参股、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发起设立、基金投资等形式,打造金融业态完备、各金融板块高效协同、具备全链条投融资服务能力的金融综合集团。鼓励本地法人银行与外部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开展业务,面向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服务,完善“以贷带投、以投补贷”合作机制。
    济南片区部分金融机构也已行动起来。经济导报记者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该行取得首发优势,落地首笔业务,率先对自贸区辖区相关企业提供了企业开户、企业跨境汇款、“单一窗口”关税保函、信用证交单等服务。同时,与山东省内多家重点企业达成自贸区业务合作意向,业务类型涉及跨境借款、跨境资金池、融资租赁等。

青岛2家自贸支行
已挂牌

    与济南片区相比,青岛片区金融机构未雨绸缪先行动。
  9月4日,青岛银行(002948)官方宣布,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获青岛银保监局批复。“这是山东省首批自贸区专营机构。”青岛银行表示,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当日,即全面启动山东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积极筹建自贸区专营机构,分别为济、青、烟三地自贸试验区客户办理跨境结算业务。
  青岛银保监局官网显示,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获批日期即9月4日。同日获批的还有青岛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目前,山东银保监局网站批复的行政许可暂未涉及济南片区和烟台片区的金融机构设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获批的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和青岛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实为更名而来。其中,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原名青岛银行前湾港支行,青岛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原名青岛农商银行保税区支行,监管部门分别同意了这2家金融机构的更名请示。
    除金融机构动作快速外,9月初,青岛市金融地方监督管理局发布《青岛市支持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机构落户若干政策》(下称“青岛若干政策”),提出青岛市对落户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金融机构除给予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若干政策外,还给予众多注册、办公场所、经济贡献等方面的补助,最高能达到1亿元。
  一次性补助的数额之大,在青岛片区的金融支持政策中尤为亮眼。青岛若干政策显示,对在自贸区(青岛片区)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以上(含50亿,下同)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50亿元以下、4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8000万元;40亿元以下、3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6000万元;30亿元以下、2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4000万元;2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10亿元以下的,按实缴注册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补助。自贸区(青岛片区)法人金融机构增资的,按其新增资本扣除政府投资额后的1%,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烟台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烟台暂未有金融专项扶持政策出台,不过从烟台公布的集中打造“七大中心”目标可窥一二。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围绕推动产业升级、引领创新驱动、打造一流环境,先后发布了“八大行动计划”,举全市之力打造先进制造产业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事服务中心、国际科创合作中心、国际会展文旅中心、海洋经济创新中心。
  其中,烟台区域金融中心根据规划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科技金融,重点推动华海保险(全称“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瑞银信金融广场、业达基金谷和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先行先试,推动金融开放、集聚金融资源、完善金融生态。
  “烟台给我们的政策太优厚了。”近日,华海保险总部一位主要负责人在与经济导报记者交谈时坦言,烟台在公司总部建设用地、人才用房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
  在政策扶持下,截至目前,已经有1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相继抢滩烟台片区。烟台开发区经发科技局副局长邹天峰对媒体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进驻烟台片区,金融赋能的图景将更为精彩。下一步,将借自贸之势,打造一个区域金融中心,服务实体,发展金融。”
  据报道,招商银行烟台分行在知晓自贸区落地的消息后迅速反应,充分利用自贸区唯一一家一级银行金融机构的先天优势,当天即实现多笔自贸区业务的成功落地。
  建设银行烟台分行把握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政策和发展特点,迅速组建特色业务团队,综合运用结算、信贷、外汇等多种金融手段,对自贸区辖内企业提供本外币汇款、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等各种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已为片区内6家企业开立本外币账户,为多家企业办理国际业务,与5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功向4家小微企业发放“纳税E贷”236万元,实现了自贸金融服务“开门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