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北京GDP增至3万亿 人均可支配收入70年增300倍
北京GDP增至3万亿 人均可支配收入70年增300倍
加入时间:2019-9-20 9:25:04  来源:新京报

2019年7月24日晚,朝阳区图书馆小庄分馆,读者在阅览室中读书。该馆闭馆时间为晚7时。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2019年7月24日晚,朝阳区图书馆小庄分馆,读者在阅览室中读书。该馆闭馆时间为晚7时。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2019年6月13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中的无人直升机和隐身靶机。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2019年6月13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中的无人直升机和隐身靶机。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后还有哪些惠民政策可期?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陈吉宁表示,70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增长了1万多倍,迈进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数说北京70年巨变

  百姓生活

  人均寿命

  ●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

  公园绿地

  ●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到80%

  社区服务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4%

  文化生活

  北京拥有:

  ●149家大小剧场

  ●329家电影院

  ●5800多家公共图书馆

  ●上万家文化馆站

  ●平均每天文化演出近70场,电影8400多场次

  ●去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11.7本,远远高于其他城市

  生态环保

  空气质量

  ●2018年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累计下降43%

  ●2019年1至8月进一步大幅度下降,特别是8月仅23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绿色节能

  ●每年新增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其中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

  ●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水平,三星级比例达到70%以上

  ●大兴国际机场再生能源占比10%以上,在全国机场中占比最高,节能效果比现行标准高30%

  水源保护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累计增加50万亩

  轨道交通

  ●北京地铁总里程数达到636.8公里

  科技创新

  ●每天诞生约200家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数都占全国的30%左右。

  ●82家企业入选最新独角兽榜单,占全国近一半

  ●全国60%的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在北京

  ●全球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中国有6家,其中北京有5家

  国际影响

  ●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

  ●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6个

  居民生活

  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增至6.2万元

  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70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消费支出百倍增长。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特别是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规模,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左右,一批高校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列。

  医疗服务方面,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国领先,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标准逐年提高。

  另外,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住房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大气治理

  将一微克一微克治理 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由过去的“APEC蓝”、“阅兵蓝”到今年的“常态蓝”,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好转有目共睹。

  陈吉宁回忆说,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从1998年开始,至今已经20多年,采取了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绿色发展等多项措施。

  “北京当前的污染结构也在变化,现在主要是机动车。”陈吉宁说,北京在严控机动车总量的前提下,也在调整机动车的结构。比如新能源汽车,北京现在每年新增的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大城市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最高的。同时,北京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超标排放要受到处罚,执法力度在全国最大。

  此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所有场馆全部使用新能源,三个主要场馆制冷都是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二氧化碳做冷冻剂,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为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所有的场内服务机动车能够用新能源汽车的,全部都用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成为全球最绿色的机场之一。

  陈吉宁坦言,大气污染治理越往后越难,每一项工作都是啃硬骨头的工作,“我们会一微克一微克地治理,既打好攻坚战,也打好持久战,持续推动北京空气质量改善”。

  城市面貌

  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1.3%提至43.5%

  70年来,北京城市面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变化。陈吉宁举例说,北京的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成网运行,现在北京地铁总里程数已经达到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铁线网最长的城市之一,由马车上的城市变成一个轨道上的大都市。

  此外,污水处理从零起步,到目前城市污水管网基本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93.4%,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昔日“龙须沟”也彻底走进了历史。

  绿色已经成为北京城市的底色,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1.3%提高到今天的43.5%,北京日益成为水清岸绿、森林环绕的生态宜居城市。

  冬奥会

  冬奥筹办工作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

  作为国内外瞩目的体育赛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进展一直颇受关注。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场馆、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等各项筹办工作正按计划顺利实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两个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正式发布,可以说冬奥筹办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林克庆表示,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首体冰球训练馆等项目场馆使用新型的二氧化碳制冷剂,在奥运历史上是首创,将基本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生态环境零负担。同时,利用低碳工程技术开展交通设施建设,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出行模式,冬奥赛区交通将基本使用清洁能源车。

  此外,冬奥会中尽可能使用现有场馆,北京赛区的13个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在新建场馆规划中,北京与设计单位、场馆业主合作,同步编制场馆赛后利用方案,实现场馆的持续利用、长久利用。

  林克庆表示,当前冬奥筹办工作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明年2月中旬将举办延庆高山滑雪世界杯首场测试赛。

  国际地位

  将成唯一举办过“冬夏奥”的“双奥之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陈吉宁说,北京马上要举办冬奥会,届时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圆满成功。

  北京全面开放水平也大幅度提高,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月底前即将正式通航,届时北京将进入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

  另外,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在京外国机构3万余家,亚投行等重要国际组织总部也在北京落户,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6个,北京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一个环节一天办完 迈入“1时代”

  去年,在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发布会上,陈吉宁详解了营商环境改善的北京经验。方便办、加快办、省钱办,这样的“好、快、省”是北京经验的三个关键词。

  方便办, ,就是企业和老百姓(73.020, 0.10, 0.14%)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近年来北京加大“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力度,不断提高办事便利化程度。

  “一门”,即办事只进政务服务大厅这“一扇门”,推动政府各个部门的办事事项都要进服务大厅。陈吉宁表示,今年北京将实现各级80%的事项“一门”办理,同时打破各个区域的划分,推动“全市通办”“全域通办”。

  “一窗”,指的是进了服务大厅这个门,不用再找哪个部门的窗口,就到一个综合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一窗办结”。陈吉宁介绍,北京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始实施综合窗口,同一事项在不同窗口办理没有差异,今年将实现70%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一网”,是建设全市一体的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去年,市、区两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今年要重点解决网上不好办的情况,围绕部门数据共享和用户体验进行完善和突破。过去办一件事情要填很多表,现在不需要了。着力提高网上办理深度,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这样就不用到服务大厅了,实现更多事项从“网上可办”向“一网通办”转变。

  “一次”,就是通过推动“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北京已实现市级各部门数据全部上云共享,今年市区两级各拿出400至600项高频事项,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

  加快办,需要减事项、减环节、减证明、减材料、减时间,北京还全部取消了“其他”兜底事项。

  陈吉宁强调说,过去开办企业有四个环节,八天才能办完,现在压缩到一个环节、一天办完,正式迈入“1时代”,实现“一天领执照,当天领发票”。

  省钱办,就是要大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费用支出,推动企业有更多资金用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北京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各项税费减征。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北京新增减税降费1368亿元,企业和个人普遍得到实惠,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居首。

  科技创新

  正加快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科技创新实力大幅度提升。陈吉宁介绍,现在北京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7%,远超过创新型国家和地区2.5%的水平。在全国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于北京。

  他透露,北京正在加快研究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希望以法律的形式,对科技成果的权属、转化收益分配、勤勉尽职免责等作出明确规定,核心是要解决科技成果的产权问题。科技成果产权由过去的国家单位拥有转化为科技人员可以个人拥有,国家可以参与分配,但是产权可以是个人的。

  “有科学家跟我说,如果条例出台将实现他们盼望已久的‘自己生的孩子可以自主培养成人了’。”陈吉宁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河北建好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

  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林克庆表示,北京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时集中力量推进北京新两翼建设,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林克庆介绍,现在首批市级机关已经顺利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下一步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功能。包括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疏通枢纽,7号线东延和8通线南延今年年底通车;抓好北京学校、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城市绿心今年要完成8000亩绿化任务,亮出整体形象。另外图书馆、博物馆、剧院三个文化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年内开工。

  此外,还将发挥首批市级机关搬迁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推动适宜的功能和产业向副中心转移。同时,北京还将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

  在交通方面,北京将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年内京雄高速将开工建设,京张铁路将建成通车。在生态方面,深化区域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支持张家口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推进永定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的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通航。林克庆表示,北京同步规划建设了机场外围综合交通项目,打造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交通网络。同时,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了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其中北京占50平方公里,河北省占100平方公里。

  “前不久,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自贸片区揭牌,我们将与河北省一道,创新跨省域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共同将临空经济区及机场自贸片区建设好、发展好。”林克庆说。

  声音

  过去办事情,是按政府各个部门的流程设计出来的,是“政府端菜”,今天改成老百姓要怎么办事,不是政府各个部门怎么做事情,变成“老百姓点菜”。政府从过去“我要怎么办”变成“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这是一个系统的、深刻的变革。

  老百姓办事最难的,是办每件事情填的表后面都有个“等材料”,也不知道“等”是什么材料。北京把全部的“等”字去掉,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公开性、可预期性,也大大提高了企业和老百姓的办事效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

  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伦敦用30年时间、洛杉矶用60年时间走完的大气污染历程,为世界其他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北京经验和北京样板。——联合国环境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