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际化的齐文化节靠实力“圈粉”
国际化的齐文化节靠实力“圈粉”
加入时间:2019-9-19 8:59: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已连续举办16届 成知名节庆品牌
国际化的齐文化节靠实力“圈粉”

    淄水汤汤,齐风泱泱。
  齐文化节作为淄博重要的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6届。16年来,齐文化节规模越来越大,节庆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泛,充分发挥了弘扬齐文化、建设文化名城和宣传淄博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兴文化”“展形象”的蓬勃力量。
  2019“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第四届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第二届中国非遗大会等九大主题活动以及临淄区七大板块40余项活动,将成为第十六届齐文化节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

从区域活动到国际盛会

  自2004年开始至今,淄博市临淄区连续举办齐文化节从未间断。先后承办了16届姜太公诞辰周年祭礼活动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稷下学宫论坛、国际蹴鞠文化论坛、亚洲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蹴鞠文化研讨会等多项大型活动。
  齐文化节的持续举办,每年吸引了数不清的海内外游人走进齐国故都,祭姜寻古,感受齐文化魅力,在海内外掀起齐文化热,聚焦着世界的目光。
  从“世界足球起源地”论证,到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从中超联赛迎取圣球,到中乙联赛迎取圣球;从稷下学宫到稷下学高峰论坛……齐文化所释放的淄博强音和蓬勃力量为世人所关注,这其中齐文化节所发挥的作用可谓居功至伟。
  一个节庆文化品牌的形成,离不开市区政府及各级部门的精心呵护和塑造。为提升齐文化节的规模和档次,从2016年第十三届齐文化节开始,淄博决定将齐文化节由原来临淄区政府单独承办升格为临淄区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淄博市政府主办,临淄区为主会场,各区县均有活动。今年,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又升格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淄博市政府共同主办。随着节庆规模和档次的年年升格,齐文化节冲破区域限制,在广度、深度和强度上全方位将齐文化推向了世界。尤其是“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在世界范围内集聚了更多的关注度,形成了辐射广泛的齐文化研讨热点。
  “大力开发和弘扬齐文化,是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淄博有源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发挥好我市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释放文化传承的蓬勃动力,进一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说。

从文化传承到力量凝聚

  临淄是齐国故都,作为历史上“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
  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宝贵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和传承齐文化是使命使然,亦是担当所在。
  因此,淄博抓住用好齐文化节这一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把齐文化品牌擦亮叫响。
    每年齐文化节,除开幕式、祭姜大典等活动外,“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五音戏节等重大文化活动也在齐文化节期间举办,使得齐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而有内涵。来自海内外的齐文化学者纷纷参与齐文化节相关活动,他们“讲好淄博故事、传播好淄博声音”,汇聚成弘扬齐文化、展示淄博形象的最强音。
  举办齐文化节不仅弘扬了齐文化,还推动了淄博对齐文化内核的深度吸收,进而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工程,2016年,被列入省“十三五”规划。临淄区作为示范区核心区,抓住这一战略机遇,确立“一带两翼四极十点”发展战略,突出姜太公、管仲、蹴鞠、稷下学宫四极支撑,着力打造齐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规模初具。今年齐文化节将重点推广推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利用“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充分展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
  “临淄区作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我们全力推进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内涵,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老工业城市加速崛起、重塑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

从接地气到惠民众

  齐文化节每年于9月12日开幕,活动跨越9月10月,以临淄为主会场,全市各区县参与。今年齐文化节围绕“泱泱齐风”主题,除市里组织的文旅主题活动外,临淄区作为主会场还推出祭姜、蹴鞠、双招双引、寻古、探宝、闻韶、惠民等七大板块40余项活动,地域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彩。
  齐文化节不仅仅是“国际化”,而且很接地气,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是其突出的特点。历时一个月的“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活动业已开启。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有30多场惠民演出参与其中。
    “本届齐文化节秉承文化惠民原则,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办节思路,最大限度吸引民众参与,让更多的民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说。(魏廷宝 马金 李倩 刘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