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开幕 文化山东蓄势待发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开幕 文化山东蓄势待发
加入时间:2019-9-19 8:43:38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展区、新媒体展示专区、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网上文博会等,成为本届文博会亮点。

  “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本届文博会参展厂商达2700多家,全面呈现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优势,以近年来文化改革发展的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山东具备影视精品创作和产业发展的突出优势,“电影之都”青岛发展影视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影视大片是如何制作的?来文博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展区,可一探究竟。青岛西海岸新区展区是本届文博会单独设展的14个区县展区之一,“东方影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藏马山影视外景地、《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高票房影片的拍摄花絮海报等内容,都将在文博会展出。“筑巢引凤”打造影视工业化高地,加快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和创作生产重镇,青岛西海岸新区高高昂起了山东影视发展的“龙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文化信息资源,是历史的见证。齐鲁大地上,时间的长河流过,留下众多享誉全国的文化名片、非遗文化——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3项,位居全国第二。文博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珍贵的文化遗产将精彩登场。

  夜光风筝、冲浪风筝、特技运动风筝……依靠现代新型材料制作而成的现代风筝,造型结构不拘一格,放飞性能高、动感强。如今的潍坊风筝,不再仅仅是一种玩具,在传统风筝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工艺不断开发风筝品种,更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产业。

  此外,年画、泥塑、面塑、布艺、剪纸、篆刻等民间艺术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等相结合,传统产业实现创新发展,把“中国民间文艺之乡”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加闪亮。文博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化的浪潮中,我省这些传统手工艺正在成为手艺人致富的新门路,逐步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好客山东”享誉全国,文旅融合正在齐鲁大地描绘“诗与远方”。本届文博会汇聚全省十六市文旅盛宴,让“好客山东”的底蕴更加深厚,内涵更加丰富。文博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物质矿”越挖越少,“文化矿”越挖越厚,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让我省文化创意产业更有后劲。

  在文博会新泰展区,观众将看到平洼“古井梅香”乡村旅游项目,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建成老井精神馆、村史馆、龙廷革命史纪念馆,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研学旅游和生态观光采摘。羊流百合和园、石莱良心谷等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通过举办樱桃节、百合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农业和旅游双丰收,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迄今为止,山东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特色产业集聚、非遗文化新生、文旅融合盛宴……齐鲁大地上一个个经典文化创意案例,一个个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让我们更加期待“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的精彩呈现。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举办 济南再掀新媒体“头脑风暴”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9月18日讯 新媒体界“最强大脑”再聚泉城,刮起“头脑风暴”。今天上午,作为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国内外新媒体专家学者、主流新媒体行业领袖、新兴媒体先锋人物、融媒体平台与政务新媒体典型单位参加,就党媒新媒体与新兴商业媒体“相融与借鉴”、新闻客户端建设、短视频发展、新媒体营销等方面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引领新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本届年会以“5G时代新媒体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5G时代,1毫秒超低延时将在新闻传播领域促成各种全新应用,深度影响媒体融合进程,极大改变新兴媒体传播规律。来自人民网、新华智云等的新媒体人进行了主题演讲,为5G时代媒体融合提出新想法新思路。

  年会现场还举办了两场圆桌分论坛,围绕“5G与新媒体发展”“新媒体与版权保护”主题,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大禹网络、梨视频、《传媒茶话会》等新媒体人发表观点,共同探讨新媒体发展趋势。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年会期间还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展场特辟了“新媒体展区”,发布年度全国省级党报微信(微博)TOP10、年度全国区域性影响力客户端TOP10、年度全国区域性新锐客户端TOP10等一系列榜单,9月19日还将举行新闻客户端分论坛、5G与智媒体分论坛、短视频分论坛、新媒体营销分论坛等四个平行论坛,邀请多位重磅嘉宾进行主旨演讲。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