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50亿!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产业首支母基金来了
50亿!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产业首支母基金来了
加入时间:2019-9-19 8:31:32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近日,总规模50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产业母基金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该基金由蔷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蔷薇控股”)联合山东高速集团、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山东财金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并在位于市中区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完成注册。母基金将聚焦金融科技、供应链和场景金融,借助科技来创新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打造一条全新的、富有竞争力的生态链、价值链,为新旧动能转换按下“快进键”。

搭建科技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新旧动能转换,有赖于实体产业的勃兴,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据了解,母基金通过聚焦股权投资等,针对山东地方金融机构小、弱、散和中小企业融资难两大痛点,依托股东优势和团队优势,引入领先的金融科技技术,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据介绍,母基金以“金融科技”和“供应链、场景金融”为两大聚焦点,通过股权投资于技术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金融业务流程改造和产品创新,促进金融科技行业的培育和整合,把更多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构建现代化、普惠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业务创新,促进山东实体经济发展。

“母基金落户市中区,注册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市中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帮助,真正感受到了最佳的营商环境和最优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母基金将优先在市中区开展相关业务,支持市中区现代金融、实体经济发展。”基金发起方蔷薇控股董事长林治洪在接受采访时说。

同时,基金将通过与大型核心企业的股权合作,共同搭建科技平台,以真实交易场景模式下的数据作为抓手,解决抵押物不足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低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将核心客户的供应链打造成富有竞争力的生态链、价值链,促进核心企业聚焦主业。

市中区打造一流金融发展环境

能够吸引如此规模的母基金,与市中区良好的金融业发展环境息息相关。据了解,目前市中区有金融类总部79家,银行、保险总部分别占全市的52%和35%,包括4家外资银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省外汇管理局,该区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成为全市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为金融业态及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并重,精雕细琢升级经四路“金街”,加快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巩固提升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产业,大力发展基金、信托、金融保理等金融新模式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新金融产业,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举办系列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对接活动,“为项目找基金、为基金找项目”,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需要大力培育金融新动能,努力将金融资源配置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立足市中区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就是这份担当下的重磅注解。据了解,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作为“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注册金融、类金融机构150余家,包括股权投资机构11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600亿元。园区将秉承“发展新兴金融,助力动能转换”的理念,为入驻机构提供标准化、专业化、全方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力创业企业发展,建设全方位、全链条产业金融生态系统,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