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
加入时间:2019-9-19 8:17:45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9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宜居水平显著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村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镇化率由不足8%增至61.18%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据李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8%,增加到2018年的61.18%,设市城市、建制镇分别由1981年的9个、110个增加到43个、1092个,城镇人口由936万增加到6147万,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8个大城市、7个中等城市、80个小城市、1092个建制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村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0多万户,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改厕900多万户;通过推进具有山东特色的美丽村居建设,集中打造156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首批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验收,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达到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标准。目前,全省拥有全国重点镇20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个、历史文化名村11个、传统村落125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成形

  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增长近8倍

  住房保障是重大民生工程。从危旧住房改造到棚户区改造,从廉租房到公租房,从经济适用房到共有产权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全省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含原廉租房)45.23万套、经济适用住房72.8万套、限价商品住房12.3万套,累计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0余万户、改造老旧小区5148个196万户;棚户区改造规模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600余万套(户)居民“出棚进楼”。

  同时,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改善住房中的作用,全省累计缴存人数1740万人,归集住房公积金8815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5116亿元。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2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37.5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由1996年的3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0066亿元,逐步形成了以市场为主导、住房保障为补充,与城镇居民住房需求相适应的住房制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工作,今年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我省对提出申请且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下一步,将着力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居住问题。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支持新市民根据生活需要灵活选择租赁住房,实现职住平衡、住有所居,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切实提高保障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提高城市凝聚力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城市宜居水平显著提高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80年代中期4.8倍

  宜居是城市发展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城市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据李力介绍,近年来,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大中小城市发展齐头并进,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底,全省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24.47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84平方米,分别是80年代中期的1.8倍、4.8倍。城市(县城)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47%、97.25%、99.97%,较80年代中期分别增长了65%、95%、98%。地下综合管廊从无到有,累计开工建设804.5公里,形成廊体685.5公里,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海绵城市建设累计开工1812.4平方公里、累计建成1077.8平方公里。

  伴随着城市规模和功能不断扩大,我省城市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大城管”模式,实现了全省数字化城管系统市县全覆盖。全省城市、县城快速路和主次干道保洁面积达到5.5亿平方米,机扫率、洒水率均达到92%以上。与此同时,我省还将继续推广“街长制”“楼长制”等典型经验,开展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确保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