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降准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降150亿 房贷利率仍难言放松
降准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降150亿 房贷利率仍难言放松
加入时间:2019-9-18 9:40: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6日,央行全面降准落地,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此次降准可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普通消费者更关注的是,降准之后楼市有何影响?特别是今年收紧并抬升的房贷利率是否会有所放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地银行信贷人士发现,虽然降准落地,但对房贷并未释放太多利好,目前利率暂无下行趋势。

  房贷利率维持平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长三角地区多家银行发现,降准后房贷利率并无下调趋势。

  上海某城商行一位支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二手房按揭利率不论首套或第二套,都实行以基准利率4.9%上浮10%的贷款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国有四大行上海区域实行的房屋贷款利率政策与房贷体量较小的银行有些许不同,首套购房者能够享受基准利率95%折扣的贷款利率优惠。

  中国工商银行(5.520, 0.01, 0.18%)上海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工行目前实行的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4.9%,首套房将在此基础上享受95%的折扣,即4.655%。她还表示,至于工商银行的住房贷款利率是否会随着此次央行降准而变化,要依照上级部门的规定,目前尚待内部通知。

  长三角其他城市,比如杭州、温州等,也尚未出现房贷利率下调趋势。

  杭州某大行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降准意在提振实体经济,而非给楼市提供喘息的机会,因此银行房屋贷款利率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变化。以杭州为例,该行目前房贷利率仍为首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为基准上浮15%。“短时间内还没有对房贷利率进行进一步调整的意向。”

  温州某股份行信贷业务人士表示,目前二手房按揭利率仍为5.635%,而房屋抵押贷款变相改为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约为6%。某大行信贷业务人士表示,其按揭贷款利率首套为5.39%,二套为5.635%,较此前维持不变。温州中信银行(5.740, 0.02, 0.35%)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则表示,该行现已不做二手房按揭贷款。

  此外,深圳、广州、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多地银行信贷业务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房贷利率一切如常,没有改变。

  “针对性”降准意在导流实体

  一名银行信贷业务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准银行资金成本下降后,结合央行前期推行的利率市场化,虽然在理论上存在促进房贷利率下降的可能性,但受限于各地房价的管控措施及“房住不炒”等政策的限制,利好有限,房贷利率实际是否下跌仍是未知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降准并未改变房贷的收紧趋势。

  温州地区有多家银行信贷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不做二手房房贷。长三角某市农商行信贷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为了控制房贷规模,该行设定了较高的二手房按揭贷款利率,“本意是不想做房贷业务”。

  华南某股份行二级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房贷利率维持平稳,暂无调整迹象。“目前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都是进一步收紧的,无论对公还是对私。目前房地产项目融资基本全停,续贷难度也极大。”

 针对降准对房贷利率的中长期影响,目前市场存在一定分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界人士表示,降准直接在银行体系创造富余资金,属于数量型工具。理论上在现行货币体制下,长期影响可能会降低房贷利率。但房贷利率不仅是一个货币传导问题,也是一个政策利率存废问题。当前我国正处在解决利率双轨和完善传导机制时期,LPR纳入商业银行MPA考核,将房贷利率与政策利率脱钩,与市场利率LPR挂钩,都是管理层在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尝试。

  一位私募机构投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降准是有针对性的,意在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而不是放宽房地产严控。因此后续可能还会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比如对借款企业类型和借款用途进行跟踪和限制。因此房地产融资难度并不会降低。

  上述分析师认为,针对房地产的宏观政策近几年难言放松,因此央行更可能对释放降准流动性加强关注,并加强对房贷规模的监控,不会让其流向房地产领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