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上半年发现2116款恶意手机软件样本
山东上半年发现2116款恶意手机软件样本
加入时间:2019-9-17 14:24:08  来源:大众网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全球进入移动时代。不过,这并不代表着以往电脑上的病毒、漏洞等安全隐患已经远离我们。恰恰相反,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内出现活跃移动恶意样本共2116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山东网络安全论坛上,专家针对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难题给出了答案。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山东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赵煜在主旨演讲环节透露说,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感染木马和僵尸网络恶意代码的主机数量达到168760台,同比增加近10%。

  值得注意得是,虽然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内出现活跃移动恶意样本共2116款,同比下降35.3%,但赵煜表示,电子支付等典型移动应用面临的安全威胁逐步显现,涉及微信支付、支付宝、网银等多个平台的盗刷事件频发。

  针对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难题,在论坛及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网监总队、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以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为山东省网络安全防范工作支招。

  “当前,我省网络安全呈高发态势。”山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调研员、副总队长谢文赞说,网安总队每年都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多次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还会进行多次网络攻防演习,通过这些手段发现和排除个人和企业中存在的严重网络安全隐患。

  就像谢文赞所讲的那样,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勃认为,保护网络安全或者数据安全,必须要有一个自上而下的机制。“培养与时俱进的人才更重要。”杨勃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大量针对AI的网络安全难题出现,所以人才的培养一定要跟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今天上午,山东大学刚刚入选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此外,齐鲁工业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都设有关于网络安全的二级学院。

  尤其是齐鲁工业大学,它们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后推行的“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学院践行了科教融合建设新模式。齐鲁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杨美红说,目前,该校自主研发的计算机屏保密码破解系统、计算机在线取证工具、特种木马检测系统等安全产品,以及涉密场所信息安全评测、防护及排查工具和装备等在政府部门、、国家政法系统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山东政法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殷立峰期待着,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下,山东高校应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成为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地,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