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冲刺A股受挫后可能赴美IPO 开心麻花上市路一波三折
冲刺A股受挫后可能赴美IPO 开心麻花上市路一波三折
加入时间:2019-9-17 8:42: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中秋节前夕,资本市场传出消息称,一度被称为“中国话剧第一股”的开心麻花,冲刺A股受挫后准备赴美IPO,但开心麻花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从《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爆红,到《驴得水》叫好不叫座,再到《李茶的姑妈》滑铁卢,开心麻花有过“开心”,也有着“成长的烦恼”。事实上,开心麻花的曲折上市路,可谓国内众多影视公司IPO难的缩影。
    “这种局面,和影视公司的业绩不稳定有很大关系,影视公司业绩很容易受到某部影片票房波动的影响,不可控性较高。”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此外,影视公司交叉持股、子公司众多的情况很普遍,在监管和审核都从严的情形下,此类公司很难顺利“闯关”。

中文投拟清仓所持股权

    本月1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中文投”)拟转让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即“开心麻花”)4078.2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33%,转让底价为4.77亿元,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9月11日-10月14日。
    据悉,中文投为开心麻花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11.33%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中文投近年来第三次转让开心麻花股权。去年10月,中文投就曾以6.12亿元转让所持股权,今年5月又以底价5.3亿元转让股权。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中文投转让股权可能与基金到期有关,近年来中文投一直在陆续对相关股权挂牌出售,以回收投资回报。
    然而,中文投此次清仓转让股权,不禁让人将此事与近期开心麻花赴美上市的传闻联系在一起。因为,像开心麻花这类影视内容公司几乎没有赴美上市的先例,极低的估值也并不利于影视公司的项目融资,因此其赴美IPO能否成功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十几年来陆续推出了数十部话剧。近几年,开心麻花以其独有的“舞台剧+电影”的形式,逐渐打造成国内知名喜剧IP生产商之一。2015年,开心麻花以2100万的制作成本,打造爆品《夏洛特烦恼》并斩获14亿票房,该电影直接为其带来了1.9亿元的收入,占全年总营收的51.8%。同年,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43%。2015年底,开心麻花顺势挂牌新三板,并在一周内经历两轮定增,估值从3亿元迅速增长至50亿元,一度被称为“中国话剧第一股”。

提交创业板IPO申请又撤回

    近两年的财报显示,开心麻花业绩呈现下滑态势。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3.89亿元,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降为1.12亿元。对于业绩下滑,开心麻花表示,主要是影视及衍生业务利润减少,影响大于演出和经纪业务带来的毛利增量,同时各种费用及税费也较往年有所增加。
    业绩下滑的同时,开心麻花的资本之路也一波三折。
    2017年1月9日,开心麻花公告称,计划启动创业板IPO。同年6月16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IPO的申请,并于当年6月30日收到证监会受理通知书正式排队IPO,公司股票于当年7月3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然而,2018年3月23日,开心麻花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首发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公司决定撤回创业板的IPO申请,原因为“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同年4月9日,开心麻花再次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股票暂停转让的事由已经消除,依据股转系统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4月10日开始起恢复转让。”
    无缘创业板IPO的开心麻花,在复牌新三板后,电影票房也遭遇打击:《李茶的姑妈》仅获得6亿票房。今年5月,开心麻花正式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业绩曲线波动性较大

    目前,开心麻花的营收主要分为三大块:演出及衍生业务、影视及衍生业务和艺人经纪业务。“戏剧+电影+艺人经纪”,可谓开心麻花商业模式的三支柱。
    依靠《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带来的口碑和票房,开心麻花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逐年增长。《羞羞的铁拳》是开心麻花在2017年推出的又一款爆款产品——7000多万成本、22.02亿票房,开心麻花借此实现收入大增近2倍,净利润更是暴增4倍多。2017年,其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已达4.09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高达49.74%,反超传统话剧演出业务收入。但2018年之后,开心麻花不但舞台剧营收收入增长放缓,电影票房也频繁遇冷。
    “由于电影行业市场的不确定性,普遍营收波动较大,也成为影响此类公司业绩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严鹏分析说。
    观察近年来开心麻花的业绩曲线,不难发现其波动性很大。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015-2018年,业绩增长率分别是224%、-43%、422%、-71%。在“一部电影撑起一年业绩”的局面之下,公司业绩的持续性难以保障,这也是整个电影行业的典型特点和“痛点”。
    经历了新三板挂牌与摘牌,冲刺A股折戟,以及相关股东拟退出等一番“磨难”后,开心麻花的对接资本市场之路将如何演绎,投资者正拭目以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