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翠信息技术产业蓄势崛起
环翠信息技术产业蓄势崛起
加入时间:2019-9-12 8:23: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引领带动 拥有创新平台10个25家入驻
环翠信息技术产业蓄势崛起

◆记者 梁琦 通讯员 阮宝勇       

    适应新的经济发展态势,推动产业向高层次迈进,是一个地区实现追赶跨越的有效途径。当前,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机遇,环翠区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突破口,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形成以新北洋数码、新北洋荣鑫等企业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类和以三元塑胶、裕罗电器等企业为代表的配件类两大类企业,共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其中,省级创新平台3个,市级创新平台7个。
    如今,在老牌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环翠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与园区打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筑牢了根基。同时,通过培育新项目,蕴蓄新动能,达到了“老枝”“新芽”共繁茂的效果。据统计,2019年,环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7家,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利润5208万元。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

    近日,记者走进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优选项目——新北洋数码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内,火热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这里建设一线人员人歇机不歇、天天赶进度。
    据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强滋介绍,一期项目钢结构建设已经完工,9月份开始设备安装调试,2020年正式投产。投产后,将新增各种智能设备15万台,新增营业收入20亿元。
    作为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的龙头企业,新北洋数码紧跟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潮流,每年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研发费用,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专业、完善的自助服务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2017年,新北洋数码获评第一批威海市数字化车间的基础上,今年企业的自助服务终端产品精密钣金加工数字化车间又获评第三批威海市数字化车间。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另一子公司——新北洋荣鑫则致力于金融行业,银行柜面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
    2018年,新北洋数码、新北洋荣鑫2家企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和2.4亿元,同比增长138.6%和21.5%,两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整个产业集群收入的70%。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明显。
    “来参观人家的生产车间后,我感觉我们与新北洋确实有差距,有压力,但是也更有动力!”在去年全区重点项目观摩中,走出新北洋数码的数字化车间,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感慨道。
    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环翠区将新北洋数码数字化车间作为一个重要观摩点纳入全区重点项目观摩路线。全区共有41家企业参与观摩,参观该数字化车间建设运营情况,不少企业负责人对自身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热情更为高涨,为全区智能制造加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产业发展迸发新动能

    产业项目是迸发区域动能的重要前提。环翠区以项目为支撑,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鼓励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总投资1.5亿元的日野电子A3打印机配套生产线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基础完工,主要为惠普A3打印机生产配件,月均销售额达11万美元;投资2.5亿元的震宇科技智能化节能供暖系统研发项目,主要生产供热机组等智能化节能供暖设备等,达产后预计年可增加企业销售收入3亿元。
    与此同时,环翠区注重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业态,重点推进银创微电子项目建设,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先锋。
    位于嵩山路106-1号的生产车间里,2条流水线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个个小巧玲珑的部件就从这里产出。
    “别看它不大,用途可不小,相当于一个高频启动开关,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白色家电和轨道交通等领域。”拿起一个部件,威海银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维涛介绍,他们公司的IGBT模块研发生产项目已于今年3月试生产,预计正式投产后,年可增加企业销售收入1.5亿元。除此之外,已投产生产的大功率MOS管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白色家电和轨道交通等领域。

搭建发展平台
出台扶持政策

    产数融合,智创未来。“园区是企业发展的载体,威海创新园建设是环翠区实现工业集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点。”环翠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推进威海创新园建设的过程中,环翠区全力打造三处平台,集聚信息技术企业入驻,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其中,智能控制研究中心聚集智能制造与智能科技产业与人才,面向海洋科技、智慧城市、自然与环境生态维护与修复、数码印刷设备等领域的创新企业,现已入驻捷讯通信、朗信网络等企业15家。
    位于嵩山街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中心,聚焦集成电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行业,整合了国内外行业优势资源,搭建了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已吸引银创微电子、银凯特电能科技、迅展智能科技等25家企业入驻。
    第三处平台是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它建立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平台,突破企业各自为战的被动局面,实现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有10余家从事大数据存储、采集、分析、系统研发的企业,以及华夏芯研究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设计院计划入驻。
    除了平台打造,环翠区还出台扶持政策,引导电子信息产业良性发展。
    今年4月,在充分考虑环翠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实际的前提下,环翠区制定了《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明确提出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去年,环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共获得各级扶持资金701.81万元,其中省级扶持资金230万元,市级扶持资金270.24万元,区级扶持资金201.57万元。
    现行经济形势下,环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既面临挑战,又面临机遇。下一步,环翠区将重点培育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立足实际,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中心为依托,以银创微电子为引领,吸引集成电路企业入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推进三角轮胎、广泰空港、天之卫网络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打造工业网络互联与管理平台,为环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多方向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