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已开展冻猪肉储备收储,将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已开展冻猪肉储备收储,将提供有力保障
加入时间:2019-9-11 17:21:12  来源:澎湃新闻

9月11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中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2018年4月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中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根据农业农村部在现场提供的数据,猪肉市场供给偏紧,少了400个县定点监测,生猪存栏环比降9.4%,同期下降32.2%。
针对猪价持续上涨,以及市场担心个别商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的担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介绍,自去年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对生猪的生产供应和价格的影响,并提出和采取了一系列生猪保供稳价的政策措施:
一是牵头制定出台了一些综合性的方案和措施,经国务院同意,于今年3月初向各个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印发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方案》,围绕稳定生猪生产、促进市场流通、加强储备调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今年上半年还制定了更加有力的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十条措施”,印发文件实施,及时推动有关部门和各地开展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二是大力支持生猪养殖能力建设。今年国家发改委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7亿元,主要是支持畜牧大县开展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降低规模养殖企业环保成本;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11个亿,重点支持长江流域中西部省份开展畜禽粪污面源污染治理。近日,《关于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工作的通知》印发,强调再继续推进畜牧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拟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非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作,每县最多补助3000万元;并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给予一次性补助。
三是着力增强储备调控能力。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还印发通知指导地方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督促各地将储备任务落实到位。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冻猪肉收储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有不少的地方食品价格上涨达到了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国家发改委督促有关地方及时启动联动机制,按照时限要求,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还指导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提高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