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APP们套路越深越留不住用户
APP们套路越深越留不住用户
加入时间:2019-9-11 9:12:18  来源:羊城晚报

 “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啥也没干,就自动给我续费了389元。重点是啥扣款信息也没有!”莫名遭遇APP会员自动续费后,何女士发微博吐槽。这笔自动扣款发生在5月1日,但何女士直到9月3日晚上才发现。近年来,一些APP或网站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消费者被扣款却毫不知情;开通付费会员时只需动动手指,取消时却被搞得晕头转向。(9月9日工人日报)

  智能手机时代,每个用户的手机里都会安装少则数个多则数十个的APP。某些收费型的APP,当消费者购买收费项目时,多数时候都可实现“一键购买”,而且还是自动续费。

  部分手机APP上面的“坑”还不止这些。按网友们的总结,APP的“套路”主要有两类:一是默认勾选自动续费。也就是你可能只想买一个月或一个季度,但是系统却默认你是自动续费;二是以免费试用、试看来诱导消费者,一旦你试用试看了,就会被认定为自动续费。

  这些套路,备受消费者诟病。

  最受诟病的是“开通容易取消难”。以某款视频APP为例,APP方虽然也提供了取消自动续费的方法,但是两种取消方式都不在APP自己的页面内进行,而是需要借助其他渠道。解约过程需要6步操作,这与开通会员时的一键支付、自动续费形成鲜明对比。

  单从技术角度而言,开通续费和取消续费应该是一样的。换言之,消费者开通续费时可以“一键开通”,那么要想取消续费时,就应该可以“一键取消”。所以现在这种情况,肯定不是技术的问题,而应是APP运营方刻意为之,就是想以此增加用户取消自动续费的难度,增加取消的门槛,以此来留住用户。

  很显然,这样的留人手段并不光彩,从法律角度来看也是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的。通过这样的手段或许可以暂时多留住一些用户,但从长远来看,只会激起所有人的反感,流失更多的用户。

  要想改变现状,依靠这些APP方的自我纠错,似乎不太现实, 一方面需要消费者多些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服务的时候多留意,少掉坑;另一方面,则需要有关部门从监管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加强监管的力度,以法律、行政的力量要求APP主动把自己挖的“坑”填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