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又一A股富豪倒塌,*ST欧浦控股股东申请破产清算
又一A股富豪倒塌,*ST欧浦控股股东申请破产清算
加入时间:2019-9-11 9:01:21  来源:券商中国

   

   

    多少资产灰飞烟灭,多少富豪财富归零!

  这两年的市场堪称“富豪绞肉机”。9月10日,又有富豪旗下公司申请破产。据*ST欧浦(原简称欧浦智网)公告,其大股东中基投资因资不抵债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在此之前,*ST欧浦的股价已经跌破1元面值。该公司市值从巅峰跌落至今已经蒸发近97%,濒临退市边缘。

    资料显示,2018年中基投资大股东陈礼豪家族以71亿财富排名佛山富豪榜第13位。如今,中基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陈礼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基投资亦申请破产。

  据天眼查,在中基投资股东中,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股19.08%,而该公司最终的股东分别是红塔证券、华远集团和深圳创新投。

    小额贷款拖垮陈礼豪?

  来自搜狐的资料显示,陈礼豪出生于1968年,广东顺德乐从人。高中毕业后,陈礼豪先是在当地一家国营企业当电工,后来又当起了热水器的推销员。1993年,他投资了乐从乡镇企业钢材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个营业部,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当时,这个营业部只有三个人,陈礼豪和姐夫当老板,姐姐就既是会计又当出纳。这个营业部,也就是顺德指日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的前身。

  后来,陈礼豪的生意越做越大。1993年涉足钢铁业,先后创办南大钢管实业有限公司、顺钢平板分条有限公司、普金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等钢铁公司。2002年,陈礼豪和另外两家从事钢铁贸易的民营企业强强联合,成立了以钢铁深加工为主的顺德欧浦钢铁有限公司。2003年投资4亿兴建华南国际钢铁物流中心,钢铁电子交易平台。

  *ST欧浦于2014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ST欧浦主营业务为智能化物流、钢铁、家具、供应链金融等,概念还都是比较“高大上”的,因此在2015年6月的时候,公司曾被捧成百元高价股,市值一度达187亿元,可以与当时的大牛股上海钢联一较高下。

  然而,2018年,*ST欧浦曝出小额贷款业务拖累现金流 ,陷债务逾期危机。还有账面价值2.3亿元的土地房产遭遇查封,多个银行账户遭冻结、强制划扣。去年底,*ST欧浦曾公告称,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中基投资)拟将持有的上市公司3.1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召集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的委托广州博辉投资有限公司(博辉投资)和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顺控城投置业)行使。博辉投资背后就是知名的雪松控股。然而,此事最终并无下文。

  今年2月,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获得*ST欧浦两个董事席位,曾给市场带去一些想象力,但后面也悄无声息了。目前,中基投资的持股已经全面冻结。*ST欧浦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昔日明星公司已经变成一家问题缠身的烂公司。

    *ST欧浦的危机形成于去年。2018年上半年,*ST欧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6亿元。当时,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欧浦小贷资金净回笼等影响所致。欧浦小贷主要为中小企业及工商个体户提供小额流动资金贷款、小额技术改造贷款、小额科技开发贷款、小额委托贷款、小额综合授信以及小额中长期或短期的各类贷款。其主要业务有“优质客户贷款计划”、常规“线下贷”和全国范围内的“网上贷”。

  *ST欧浦走到退市边缘

  *ST欧浦今年4月底公告,因违规担保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公司将于4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24日开市起复牌,股票简称由“欧浦智网”变更为"ST欧浦",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根据公告,公司已发现的违规担保为13.41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严重超出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同时,受土地房产被查封、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等不利因素影响,*ST欧浦信用受到影响,公司的经营层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公司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经营活动受到重要影响。

  4月30日,*ST欧浦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及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股票简称由ST欧浦变成*ST欧浦。

  目前,该公司财务状况堪忧。

    目前公司还在立案调查当中。

  若*ST欧浦最终无法扭亏,则将退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在增大。而其大股东中基投资破产清算可能令到大股东生变,可能会带来些许希望。但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难度依然很大。

  在近日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切实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努力优化增量、调整存量。严把IPO审核质量关,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这可能意味着,一些质地回天无力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清理出资本市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