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
加入时间:2019-9-10 16:09:32  来源: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9月9日-10日,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在菏泽郓城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聚焦城镇化发展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水平。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1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94%,城镇化呈现速度和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郓城县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围绕“人、地、钱”三要素,加大探索,做足文章,趟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5年来,郓城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和18.8个百分点,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意义。

  据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介绍,自2014年试点初期,郓城就积极争取了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并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融合推进。五年来,通过搭建投融资平台,强化PPP项目运作,发行城投债,争取国家专项基金等多条渠道,累计吸引投入城镇建设资金300多亿元,成功闯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县域城镇化投融资改革的“郓城实践”。

  通过资产盘活、重组,打造了水浒置业、郓财投资等6个融资平台,有效唤醒了沉睡资产,让现有资产发挥了最大效益。同时,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对接,争取国家政策资金,融资到位97.5亿元。

  郓城创新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动实施PPP融资新模式,在全市率先举办PPP项目推介会,34个项目纳入全国PPP项目库,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目前已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120.9亿元,7个项目被确定为省级及以上示范项目,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4个,所有签约项目落地率和落地项目开工率均达到100%。在前期通过打造融资平台、盘活闲置资产的基础上,郓城于2016年在全市率先发行9.7亿元的城投债,发行期7年,利率4.54%;第二期规模12亿元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批,将于近期择日发行,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债券市场融资趟出了新路子。

  通过全力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郓城先后7批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2个、资本金10.3亿元,争取资金数量占全市的38%。四年来,已累计争取各类无偿资金近20亿元。同时,设立了10亿元的城市建设发展基金,为前期重大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为郓城带来了亟需的项目和资金,推动了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大做强了中心城区。五年来,新建、改(扩)建城区道路127公里、各类管网420公里;累计完成棚改4.3万户、1020万平方米;城区规模由不足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城市发展空间持续膨胀,城镇综合承载力快速提高。

  同时,郓城始终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城市为人而建、生态环境为人打造”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持续做精做美“水、绿、花、文”四篇文章,全力全方位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优美环境。

  先后投资22亿元,把穿越城区的宋金河、北沙河、跃进河等三条河流串联成线,着力打造了“水上郓城”。新建城市公园40处、林荫步道58公里,打造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色出行圈,实现了“绿满郓城”。新增植各类花灌木230余万株,实现了三季有花、色彩斑斓,“人在花中走、车在林下行”。今年2月份,郓城被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评为“千年古县”。

  会上,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济南、日照、广饶、诸城、兰陵、肥城石横镇从不同方面进行介绍。

  济南以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推动“速度城镇化”向“深度城镇化”转型,率先趟出了省会城市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1%,比国家、省分别高出12.52、10.92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60.12%,比国家、省分别高出16.75、9.18个百分点。

  日照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为抓手,充分发挥试点镇村生态优势,通过实施合村并居、突出产业特色等方式,加速村民镇域内就地城镇化步伐,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日照路径”。

  广饶县紧紧抓住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省I型小城市试点重要机遇,高水平完善规划,大力度推进建设,全方位加强管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集聚辐射能力全面提升。

  诸城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依托自身发展特点和优势,整合要素资源,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两大优势,以生活社区为单元,以生产园区为支撑,以生态景区为底色,推进“三区”共建共享,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诸城模式”升级版,不断深化城乡融合发展。

  兰陵县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以中等城市创建为契机,以产业融合为支撑,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共进的发展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36.1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2.98%。2019年,规划建成区面积达到67.7平方千米,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8.9万人。

  作为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肥城石横镇以工业主导型的生态宜居小城市为定位,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突出强化招商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产业支撑力;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突出环境治理,打造和谐宜居环境,增强人口吸纳能力。2018年,实现境内税收收入21.1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94336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