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应该更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
应该更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
加入时间:2019-9-10 9:06:2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山东枣庄两个女孩在家模仿某短视频,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因点燃了高浓度酒精引起爆炸和着火。12岁女孩伤势较轻,14岁女孩全身烧伤面积达96%,不幸离世。

  事发后,死者父亲查看相关短视频平台,发现视频并无风险提醒,也没有对实验细节作出任何提示和说明。这意味着,视频博主与短视频平台或将共同承担连带侵权责任。

  短视频通过夸大或扭曲事实吸引流量固然不对,视频制作者直接将视频下架但没有进一步道歉的态度更无法令人满意。然而,需要反思的绝不仅仅是他们,还有我们的安全教育。

  设想一下,就算是把安全警示贯穿整个视频,将这类视频都归入不允许未成年人观看类别,会不会有未成年人看到之后仍然动手模仿?就这点而言,平台审核很重要,学校和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视。

  根据报道,这两个孩子是在火焰燃烧的情况下倒入高浓度酒精,结果导致酒精爆燃。即便两个孩子没有学过相关知识,她们的酒精从哪里来的?家长们有没有强调不要“玩火”这种基本常识?

  未成年人缺乏辨识能力,家长和学校尤其需要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在没有大人照看时“玩火”,让孩子们真正理解酒精是什么、会有什么危险,而并非一句“注意安全”了之。

  孩子想要动手模仿本不是坏事,好奇心得到正确引导才是关键。这次悲剧让人叹惋,但酿成悲剧的不止是视频制作者、短视频平台方面的疏忽,更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安全知识的有效输入,多方面的察觉制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