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一线豪华品牌撬动小众市场 二线豪华品牌在夹缝里觅空间
一线豪华品牌撬动小众市场 二线豪华品牌在夹缝里觅空间
加入时间:2019-9-10 8:53:35  来源:第一财经

从当前各大豪华车企表现来看,主流细分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且相对饱和。在走量的B级、C级市场中,ABB已实现较高的占有率甚至没有给二线豪华品牌留出多少生存空间。尽管二线豪华品牌在近两个月获得了快速增长,但其市场份额始终与ABB无法比拟。

在“金九”开幕的2019年成都车展上,比速等边缘化的自主品牌未见踪影。然而,豪华车却呈现了另一番景象。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宝马、奔驰以及奥迪皆以超大展位高调亮相,并向相对小众但体现品牌溢价的大型豪华车发起进攻,而二线豪华品牌旗舰换代新车也频频发布。

“成都市场作为全国第二大车市,呈现高端市场较强特征。成都豪华车市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规模,超豪华车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车市的规模和结构是很好的车市刺激消费的增长点。西南地区高收入群体向省会成都集中,因而成都市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也是豪华车企对成都车展重视的原因。

ABB猛攻大型豪华车

今年以来,豪华车竞争尤为激烈,这反映在奥迪、宝马和奔驰(下称“ABB”)座次不断发生变化,宝马和奔驰均拿过单月销量冠军。从前7月累计销量来看,三者销量相差也不大,奔驰销量达41万辆,同比增长2%,宝马以6000余辆差距紧随其后,增长速度达两位数,而奥迪前7月销量则为36.8万辆,同比微增2.2%。

从当前各大豪华车企表现来看,主流细分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且相对饱和。在走量的B级、C级市场中,ABB已实现较高的占有率甚至没有给二线豪华品牌留出多少生存空间。从B级车市场来看,前7月奥迪A4L销量达9.6万辆,奔驰则以9.5万销量紧随其后,两者间差距不足1000辆,宝马3系由于换代暂时落后,但从以往表现来看宝马3系与同级别竞品销量接近。而C级车市场,此前多年表现稳定的奥迪A6L已出现大幅度终端优惠的情况,市场竞争的残酷由此可见一斑。此外,在主流细分市场上,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各大豪华车企推出了首付较低的金融解决方案。

伴随着豪华车竞争已经进入胶着状态,主流细分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豪华车企已经意识到要拓展一些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大型豪华车因而成为了此次ABB成都车展上亮相的主角。

在此次车展上,宝马旗下最高端的车型系列8系上市,包含8系四门轿跑车、双门轿跑车、敞篷轿跑车以及全新BMWM8,同时发布了限量版的定制大型豪华车型BMW7系与BMWX7。此前,宝马已于今年推出了新7系中期改款车,以及新宝马X7等大型豪华车。奔驰则在此次车展上重点推出了大型SUV和轿车的两大旗舰车型——最新的全尺寸豪华SUVGLS级和6款奔驰轿车的旗舰车型S级臻藏版车型,同时上市的还有奔驰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以及全新换代的长轴距GLC、B级旅行车等。奥迪旗下的顶级SUV产品Q8也将在车展期间正式上市。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看来,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会有两个细分领域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一是入门级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另一个就是高端大型豪华车市场。宝马正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中不断引入新品,除了上述以8系家族为代表的大型豪华车外,宝马在车展中亮相的全新BMWX1和即将国产的BMWX2瞄向的就是入门级紧凑型豪华车领域。“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豪华品牌必定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有希望斩获这两个领域的成功。”高乐对记者表示,8系较为小众,销量也不会很大,但其对品牌会有非常显著的带动作用。

“今年来看,预计整体车市会下滑5%到6%,豪华车市场将逆势增长7%到8%。背后的驱动力是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财富的不断增加。”高乐表示,宝马在今年前7个月取得了16%以上的市场增幅,下半年增幅会放缓,但全年对保持高个位数的增长充满信心。

二线豪华品牌分化

尽管二线豪华品牌在近两个月获得了快速增长,但其市场份额始终与ABB无法比拟。当前,二线豪华品牌市场份额仅占四分之一左右,依然是相对小众的市场。随着竞争加剧,二线豪华品牌之间也不断分化。

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位于二线豪华品牌前列,但不同的是雷克萨斯加价销售依然大卖,而凯迪拉克则以价换量赢得市场,尤其在清库存阶段的五六月份,一些车型终端价格甚至达到了五折左右。值得注意的是,7月雷克萨斯销量反超长期位于二线豪华品牌首位的凯迪拉克。而沃尔沃虽然今年获得了较快增长,但前7月累计销量仍与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有较大差距。此外,捷豹路虎凭借最近上市的路虎极光等新车型迎来了销量增长的局面,但前7月整体表现依然下滑。此外,不少二线豪华品牌在今年遭遇销量滑铁卢。

为了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二线豪华品牌纷纷在成都车展上发布新车型以及品牌战略,部分豪华品牌为避免末位淘汰赛开始发力。以凯迪拉克为例,其选择将旗下全新中大型轿车CT5在成都车展亮相并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这是凯迪拉克争夺豪华B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同样也被看作是雷克萨斯ES的竞品,而雷克萨斯7月销量大涨ES车型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这意味着,随着CT5上市,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此外,沃尔沃旗舰型SUV——新款XC90在车展上正式上市,大型豪华SUV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也正式开启了预售。捷豹路虎则在车展期间公布了下一阶段在华“深化体系变革2.0”计划,将着手改善对于潜在用户的管理并扩大产品线。按照规划,到2021年底,捷豹路虎将向中国市场引入30款新产品,包括在本次成都车展公布的多款中高端车型,其价格范围涵盖40万元至100万元。此外,未来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将扩大在中国研究机构的研发团队成员,将中国逐步建设成为捷豹路虎全球产品的重要研发基地。

“目前,豪华车的市场增幅主要来自于豪华A级车和B级车的增长。其中A级车的增幅约为15%,B级车则在11%左右。未来,捷豹路虎需要从这两个细分市场着手以进一步提升销量。”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未来捷豹路虎除了在固有细分市场提升产品力和竞争力外,还要尝试价格下沉,如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要进入20万元区间。

除了在B级车市场表现稳定外,当前ABB也在A级车市场也在不断发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二线豪华品牌依然小众,尤其在中级轿车领域竞争力不足,其在SUV以及中大型车方面更容易撬动市场。此外,二线豪华品牌的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产品矩阵不丰富的二线豪华品牌被边缘化的风险将加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