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当山东制造“牵手”人工智能
当山东制造“牵手”人工智能
加入时间:2019-9-10 8:23: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青企峰会昨启幕 智产融合成焦点
当山东制造“牵手”人工智能

◆导报记者 韩祖亦 初磊

    “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下称“青企峰会”)启幕,商界领军人物、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高端人才等千余名嘉宾齐聚济南,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山东“十强”产业中位于首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领下,“智产融合”“人工智能”“AI技术”成为本届青企峰会的高频热词,不少参会企业已通过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上赋能山东发展。
    那么,农业、制造业、海洋产业……将与人工智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智能+产业”
走向深度融合

    “我们将打造一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新模式,核心目标是培养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企业、建设一批园区。”8日晚间的青企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钟义信如是表示。
    这是山东“智能+产业”走向深度融合的开始。
    当天,由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的“中科青年智能科技峰会2019”在济南大学召开,由济南大学“牵手”北京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的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钟义信表示。
    据悉,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总体部署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以“中科智库”的数十位院士、近百名知名企业家以及多家投融资和管理服务机构为资源依托,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创新为驱动力,引领神经科学与脑科学、AI芯片、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生物医疗等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发展,推动医工交叉、文理工交叉,促进智能+产业深度融合,实现“AI+X”创新模式发展。

AI技术有哪些
落地新场景?

    那么,对于山东企业而言,人工智能到底能带来哪些价值?AI技术又将怎样落地?
    从济南走出的赤子城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春河,对此深有体会。
    据悉,赤子城现已成为一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其旗下产品拥有近7亿全球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12月,赤子城入驻位于济南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始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带动济南的实体经济向数字化发展。
    “建筑工地上的安全帽,就可以借AI+行为识别,判断工人的项目操作轨迹,提高项目安全系数和质量。”小水智能CEO郑长水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了一个AI技术落地的场景。
    9日,他将在青企峰会上做一场建筑、化工领域的AI技术落地项目路演。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小水智能的技术已落地到山东中铁三局的建筑工地,技术替代监理,以计算机视觉就行为进行分析,可给出一些基于危险区域的行为判断。
    “山东两万多户建筑企业的工地,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利用我们的技术可以有效管理。”郑长水透露,计划将公司迁至济南市历下区,预计今年年底前会落地。

10年后,海参怎样拾?

    作为我国第一农业大省,山东的“菜篮子”、水产品、苹果、猪肉……产量、产值均在全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但同样也面临着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大挑战。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能做什么?
    “我们现在农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生产规模较小;二是农业从业者老龄化相对比较严重,‘主力军’平均年龄在50岁到55岁。那么再过30年,谁来种地,谁来养猪,谁来种菜……举个例子,一家海参公司养殖面积往往达几万亩,一亩有上千个海参,如今每一个海参都是靠人穿上潜水服一个个地去拾。再过10年,可能都没人干这个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亮对经济导报记者担忧地表示。
    在李道亮看来,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走“机器代替劳力”的道路。“山东是农业第一大省,必然要率先实现‘机器换人’。同时,在关键环节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让装备更加智能,比如在水产养殖上,什么时候开启增氧机,开多长时间,投几次饲料、投什么样配方的饲料能让鱼长得最快,还没有浪费,不对环境造成污染,人工智能大有用武之地”
    基于此,李道亮建议,应该让山东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率先应用信息技术、装备技术,使其与种养殖技术深度融合,使山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人工智能仍处初级状态

    不过,钟义信分析,人工智能科学观、方法论模型、基础概念等,目前都存在重大缺陷。“现在的人工智能发展处于初级状态,它通过之前这段时间的发展,获得了一些局部性、个案性成果。产业界应该把这些成果用起来,让它发挥作用,并做好准备,迎接人工智能的巨大变化。我们要有这样一个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才能够适应人工智能进一步的发展。”
    “目前人工智能有三大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视觉、语音,以及推荐引擎。在算法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基于推荐引擎打造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信息分发的效率。但未来若产业能够有大的算法突破,精准实现‘一人一面’,到那时,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美好。”刘春河期望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