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大拨儿科创企业跑步来山东
一大拨儿科创企业跑步来山东
加入时间:2019-9-10 8:19: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自贸试验区等新机遇释放“虹吸效应”
一大拨儿科创企业跑步来山东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山东带来了“叠加赋能”的新机遇,不少科创企业抢抓机遇,跑步来到这片投资的热土。
    以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为例,“挂牌当日就有21个优质项目入驻、12个项目集中开工。”8日下午,在青企峰会2019烟台市推介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如是表示。
  山东,正开始释放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虹吸效应”。

承接北京产业
重心转到济南

    8日下午4点多,北京课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峰一下高铁就飞奔青企峰会2019烟台市推介会,他想寻找除在烟台分公司之上更深的市场机会。
    “济南的确具有承接北京产业方面的区位优势,去年,我们把除技术研发外的部分力量搬到济南,并在济南组建了新的团队,面向全国开展工作。”张峰坦言。
    据悉,课观教育成立于清华科技园,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4年多以来,用“互联网+”改变传统的职业教育,形成了涵盖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招聘考试、银行招聘考试、公考、国企招聘考试等职业教育板块。去年获得了两轮投资,分别是红点资本、云天使基金千万级人民币的投资,业务实现了300%的增速。
    这样一家高成长性企业,正在进行业务重心的新布局。课观教育在济南、青岛、烟台、济宁、滨州均开设了分公司或子公司,如今济南变成了全国分中心,占到员工总量的一多半。“山东位于京沪线中间地带,便于承接北京产业、人才外溢。”张峰表示。
    张峰同时认为,在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双招双引”和产业集聚上,济南不妨借鉴武汉经验。
    以武汉为例,距离北京1200公里,高铁需要4小时,但在当地“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最高2000万元,企业壮大奖励最高1000万元”等“抢人”攻略下,位置偏离市中心的武汉东湖高新管委会所在地(光谷东)还是让一波互联网教育公司纷至沓来,其中包括尚德机构、科大讯飞、精锐教育、火花思维等知名机构在内。

新业务方向
让山东成重点市场

    8日晚间7点多,北京安科兴业公司(下称“安科兴业”)董事、总经理曲效成抵达济南西客站,从北京到济南西客站,再从西客站到环宇城,这段路程他已经很熟悉了,因为他把生产基地迁到了山东。 
    曲效成介绍,其公司主要业务分两大块——煤矿深部开采的灾害预防与治理;充填开采或者说是井下空间利用。
    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不低的城市固废量,让安科兴业找到了新的业务方向——利用矿井地下空区封闭存储城市固废。“期望以山东为起点,将矿山变为城市固废的充填站。”他说,山东,成为下一步的重点市场。
    据悉,安科兴业一直与山东省内的煤炭开发企业和科研单位保持良好合作。去年与山东能源集团的合作获得了“煤炭工业协会科技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双方正联合申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
    山东这一重点市场将怎么布局?曲效成给出了答案——“治理灾害必须依靠科技手段,现阶段,煤炭资源灾害的治理技术尚不完善,而山东以及全国深部开采不可逆转,所以,技术、装备的研发尤为关键。”他认为,山东煤炭资源开发早、技术积累较深,有望引领国内煤炭开采未来技术和发展模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