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品聚书吧“搬家记”
品聚书吧“搬家记”
加入时间:2019-9-10 8:14: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旧址租金上涨难以为继 新址书咖啡文创现生机
品聚书吧“搬家记”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近日,曾经圈粉无数的品聚书吧位于济南恒隆广场迁离,一度让青睐书吧的年轻消费群体黯然神伤,不过,品聚书吧撤旧设新,重新选址后的新店又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
    当前受电商冲击,实体书店盈利状况不容乐观,高租金等掣肘因素下该如何破局?品聚书吧这一新模式的尝试,又引起了业界对实体书店行业发展的关注。

与花间堂合作打造景区店

    6日,品聚书吧位于济南恒隆广场5年的门店已经拉起了围挡。王路以前是品聚书吧的“铁粉儿”,对这一门店的撤离,他深感惋惜。此前,他曾是这儿的常客,差不多每周都要来一次。
    “租期到了,新租金不如以前优惠了。另一个原因是,恒隆广场的人气相比入住时也有所下跌。”对撤离的原因,品聚书吧创始人徐欣解释说。在此情况下,品聚书吧也开始了新的转型升级模式。华住集团旗下民宿品牌花间堂落户济南泉城公园让徐欣看到了机会——“花间堂是知名民宿品牌,也是首次落户山东。”
    走进花间堂,穿过木质长廊,经过碧水假山,就来到了品聚书吧。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这里的书吧整体装修风格与花间堂浑然一体。在此住宿的客人可以去书吧与朋友小聚。书吧除了大厅外,还配备了多间雅室单间,可供商务洽谈、朋友叙旧。幽静的环境让客人体味到“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高雅氛围。更重要的是,在书吧的消费可以直接在花间堂的客房记账,给客人提供了方便。
    “新店本月开业,这是我们继园区店、商场店、校园店、社区店之后的一个新尝试,将书吧设在景区里,与民宿相结合。”6日,徐欣接受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时说。截至目前,品聚书吧在济南已有6家门店。
    “身处景区,环境幽静,身心可以得到很好的放松。”尚未开业就来提前体验的王路对这一新店充满了感兴趣。王路还注意到,与品聚书吧其他门店有所不同的是,这家新店的饮茶区域占据了很大面积,书的配置反倒成了点缀。
    “隔壁就是酒店,饭后一壶茶,随便翻本书,很享受。”对这种设计,王路表示认可。

“书店+”模式

    在济南山东书城,带孩子前来买书的市民陈女士并没有马上为选中的新书埋单,而是迅速用手机查阅电商价格,最终,陈女士从网上下单。
    对陈女士的做法,徐欣并不感到奇怪。在他看来,现在的实体书店很多都被消费者当成是体验店。对于民营实体书店而言,要生存发展必须找到盈利点,具备“造血”功能。
    在品聚书吧泉城公园店,经济导报记者看到,除了占据店面较大空间的饮茶区外,还有具有品聚书吧自主品牌的磁力贴、钥匙扣等文创产品。“这些产品也是书吧的盈利点之一。”徐欣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图书销售已然不是实体书店的卖点。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多家实体书店发现,不仅品聚书吧,多数书店都是在以“书店+”模式运营。除了销售图书外,文创产品、咖啡茶等饮品销售占据了盈利的较大份额。
    “具体能占多大份额不方便说,不过咖啡的每天销售份都不少。”位于济南世贸广场的西西弗书店的店员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这家门店人流量较大,除了图书和咖啡外,精致的文创产品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驻足。
    “只靠卖书,利润薄,实体书店肯定难以为继。”对“书店+”的运营模式,徐欣解释说。
    徐欣表示,此次试水景区店,也是对“书店+”模式的一种新的尝试。“书店首先要生存下来,‘造血’很重要。”徐欣说。
    与此同时,品聚书吧也在不断打磨其品牌影响力,近日,品聚书吧就荣获了2019第四届中国最美书店周“十佳书店品牌”奖。
    不仅民营实体书店在“书店+”模式上提速升级,书迷王路在回老家探亲时还发现,县级城市的新华书店虽然是“国字头”,也不例外地开辟了饮料区,以增加客户黏性。

模式更加多元化

    一座城市必须有书店,只有城市先成就了书店,书店就会反过来滋养城市。就像西西弗、山东书城、品聚书吧、想书坊、当当书店,这些品牌如今都成了济南新的文化地标。
    虽然网络阅读模式大量涌现,不过,目前我国纸质图书的阅读空间依然待挖掘。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而2015年,这个数字是4.58本。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均年阅读11本书,韩国9本,美国7本,法国8,相较之下,国民的平均阅读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6日,在位于济南世贸广场的西西弗书店,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虽然不是周末,但是这里的人流不断,年轻人居多。  
    近年来,政府扶持政策的助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民营实体书店的崛起。2018年,各级政府继续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助力实体书店创新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12部门于2017年也印发了《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落实开办实体书店“先照后证”政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
    不仅如此,网上书店也在加快线下店布局。2018年当当在全国开设的实体书店达170多家,会员规模从2年前的2万人增长到20万人。京东图书与约300家线下书店开展合作,提供图书销售和借阅服务。
    “这预示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是提升渠道效率与品质的重要路径。”分析人士指出。
    2018年,西西弗书店新增连锁门店83家,总数达到194家,覆盖了全国29个省份、60多个城市,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
    在电商冲击下,各家实体书店也在拼经营,模式更加多元化。“园区店、商场店、校园店、社区店、景区店,每种门店的布局和定位是有所差异的,比如,商场店的品种丰富,园区店就侧重一些经管图书,等等。”徐欣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