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养老目标基金”从业者纷纷自购
“养老目标基金”从业者纷纷自购
加入时间:2019-9-10 7:50: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产品爆发力偏弱但收益稳定 风险管控能力相对较强
“养老目标基金”从业者纷纷自购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A股近期持续上涨,让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日渐攀升,而此时人们才发现,不少基金经理及内部员工早已于二季度加仓“自购”了自家产品,完成提前布局。
    公募基金业刚刚结束披露的半年报中显示,基金公司从业人员2019年中期持有自家公募基金总份额为63.46亿份,比去年同期增长21.08亿份,同比猛增近50%。其中,“养老目标基金”被基金从业人员大举增持,这个诞生时间刚满一年,面向有中长期理财需求群体的产品,收益已颇为可观。
    “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仍在中低部区域,权益类投资产品的预期回报更具优势。”6日,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相对于其他投向股权的公募基金,具备更强的风险管控能力,虽然这同时会减弱其收益增长的爆发力,但长期看来,有稳定获取收益的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业者纷纷“自购”

    作为基金投资“风向标”,基金公司从业人员特别是基金经理的“自购”行为,颇受市场关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虽然A股市场今年出现明显波动,但基金从业人员购买基金的热情却愈发高涨。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公司从业人员持有自家公募基金总份额为63.46亿份,比去年同期增长21.08亿份,同比猛增近50%。其中,与股票市场挂钩的权益类基金“自购”现象更为明显,总规模为21.74亿份,比去年同期增长7.75亿份,同比增幅为55.39%。
    显然,与普通投资者相比,这些投资界的专业人士,更看好未来股市投资收益。那么,他们选择配置的又是怎样的产品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才出现的养老目标基金成为基金从业人员大举增持的热门。如汇添富养老三年(FOF)被管理人员工持有份额最多,高达5409万份;紧随其后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也被持有4206万份;另外,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兴全安泰平衡养老3只养老目标基金员工持有份额也有千万级体量。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基金从业者的选择,已经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可查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目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一共50只,其中2019年之前成立的基金一共有12只。这12只完整经历了2019年前8个月市场的基金全部收正,收益全线飘红,平均收益率超过5.91%,最高一只今年以来已经跑出10.87%的成绩,这样的收益虽然没有跑赢沪深300,但也远高于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表现。
    而如果我们把投资期限拉长一点,也可以发现,养老目标基金相较于其他公募基金更为稳定的表现。
    比如,从成立以来获得的收益看,全部50只基金中除了4只产品略跌不超过0.5%外,其他46只产品全线飘红,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3.24%。

中长期更具优势

    “整体来看,相较其他权益类投资产品,养老目标基金有着稳健投资的风格特点,这为保障居民养老资产安全并尽可能创造收益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个人养老目标的长期投资产品,在投资模式上,养老基金采取FOF(基金中的基金)的形式,即以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在业内人士看来,FOF将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投资FOF等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但比分别投资的成本降低了,同时风控能力也随之增强。虽然这一模式会减弱其收益增长的爆发力,但长期看来,有稳定获取收益的特点。
    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养老基金和目标风险养老基金。目标日期型基金一般名称里含有退休年份,投资者根据退休年份买入即可。目标风险型基金成立时则会限定产品的等级,并不会随时间变化,但在类型上会有激进型、稳健性、保守型等可以选择。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明确退休日期,可以选择目标日期养老基金。如果能确定风险偏好,则可以选择目标风险养老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都是开放式产品,投资者可以自由认购、申购。同时,这类基金产品通常会有一年、三年、五年等不同的持有期限要求,这样能尽量减少投资者短期买卖带来的净值波动,从而谋取更长期的利益。
    据悉,自去年8月证监会下发批文,14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以来,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规模突破200亿元,投资者超过150万人。
    不过,王瑞鑫也提醒投资者,由于涉及股权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并不保本,在某些特定的市场阶段有亏损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对养老钱的投资要具备长期化与稳定性视角,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着眼点可能会是未来20年甚至30年的长周期。建议投资者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再做出合适的选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