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共享经济“纠偏”,服务提升了吗
共享经济“纠偏”,服务提升了吗
加入时间:2019-9-6 19:31: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共享经济“纠偏”,服务提升了吗
共享服务的未来,应该有一个智能化、场景化的交互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共享服务近半年来纷纷调价,尤其是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
    对此,受访企业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确有调价”,但是,“合理的调价有助于对过去的市场策略进行纠偏,而且目前产品质量、服务品质也有提升,用户并不吃亏。”

“租的人明显少了”

    2017年,共享充电宝开始布局济南,当时每小时收费1元。济南人很快就“爱”上了这种能随租随还,还可以一边逛街一边充电的共享服务模式。
    不过,如今这种备受欢迎的新模式已经不那么便宜了。9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历山路某商场租用了一个叫做“小电”的共享充电宝,发现每小时收费已是2元。据商铺业主介绍,该款共享充电宝周末还会贵一点:每小时3元。“以前每小时1元用户挺多,现在调到两三元,租的人明显少了。”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事关通讯的共享充电宝调价了,事关出行的共享单车也不遑多让。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哈啰单车的收费标准上调了0.5元(每半小时),也就是说单次使用价格上调了50%。摩拜方面则回应经济导报记者称,目前济南地区没有调价,但其他城市有调价的传言。
    此外,济南的共享汽车也有调价。今年5月份还是每分钟0.2元+每公里1元、3小时日租29元的GoFun出行雪佛兰乐风车型,现在的价格调整为每分钟0.3元+每公里0.8元、3小时日租69元。
    创投专家、山东与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禄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本是校园内的发明,学生在相对封闭的校园内,在物品闲置时将其分享并换取一定的收益,“共享”容易实现。但到了更广阔的空间时,连物品拥有者都无法保证自己的使用,所以就演化成现在这种“分时租赁”的业态。这种业态的主要盈利模式就是租金,所以,为了盈利,租金上调不可避免。
    摩拜方面则援引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叶林的观点,认为调价是市场的自我反省行为,有利于行业尽快进入精细化运营和合理性管理的阶段。

“做共享,真的不挣钱”

    “做共享,真的不挣钱。”某共享单车媒体公关部前负责人刘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以共享单车为例,单车成本就1000元,现在租金是每小时3元,骑多长时间才能回本?这还没算折旧、维保成本。”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原因主要是共享出行领域(包括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融资出现下降。
    美团点评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摩拜单车业务的相关数据显示,自全资收购摩拜单车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但同期摩拜亦“贡献”亏损45.5亿元。
    重压之下,相关企业却没有更好的盈利模式。
    “怪兽充电”的官方网站对共享充电宝的盈利模式进行了分析,他们将“扫码付费收益”放在了首位,并且标榜“最快73天回本”,但其他收益则只有需要自己招商的线下广告,以及一年才百元左右的线上广告收益。
    刘涛也承认,用户出行大数据也未能给共享单车企业带来多少收益,“出行数据的价值未来才能体现,现在的主要收益就是租金。”
    共享汽车的现况也不乐观。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曾进行过研究,他以6万元价位的汽车按3年使用期计算,每年的费用大概为2万元;场地费二、三线城市每个停车位约为每月500元;保费每年4000-5000元;人力按照一人分管20台车、每月1万元计算,每台车每月管理成本要在500元左右。
    综合算下来,共享汽车每天每车运营成本至少在50-60元,相当于GoFun出行在济南的每辆车每天必须日租3小时以上,才能在3年后回本。

服务应同步提升

    在2018年3月GoFun出行初入济南时,投放的车辆是奇瑞“小蚂蚁”。这是一种A00级新能源小车,四人乘坐略显局促。
    而在9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其App上显示周边可用车型均为乐风、科鲁兹。这两款都属于A级轿车,驾乘比奇瑞“小蚂蚁”舒适许多,燃油车的续航里程也数倍于纯电汽车,足以延缓长时段用户租赁时的“续航焦虑”。
    配合小幅价格提升,平台在车型的丰富性和服务品质上都有提升。这是GoFun出行公关部门在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回复中所强调的。
    GoFun出行没有否认调价,但也强调在各地都投入了一定数量的档次更高、驾乘感受更好的新车型。
    共享单车方面,摩拜已经启动旧车置换更新,升级制动系统,提升安全性能;哈啰单车则上线了全业态全链路智慧运营,让运维人员达到“5分钟响应”。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应该是用户出行解决方案之一。”王禄如是畅想共享服务的未来,“应该有一个智能化、场景化的交互,即以租赁的产品为媒介,为用户提出行之外但与出行相关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使用过程中车辆就会向用户发问,是否需要推荐附近商户的服务,或者按用户需求直接导航至附近感兴趣的地点。”
    他还认为,未来企业应该提供更完善、更契合用户需求的服务,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为调价买单。
    GoFun出行方面认为,智能化交互确实能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但GoFun出行的特长是车辆的高效管理能力,所以公司的工作重点还是通过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更匹配的车辆,来提升用车体验。“我们也呼吁用户爱惜共享汽车,共同营造更好的‘共享’氛围。”
    “完善服务有个前提,那就是能挣钱。”刘涛认为,企业只有盈利,才能不断完善自身服务,“能挣钱,企业就会继续对硬件进行投入,小到单车更轻便,大到汽车更智能,这些都会慢慢实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