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属国企半年报出炉 山东重工稳坐“盈利王” 山东能源营收超1700亿
山东省属国企半年报出炉 山东重工稳坐“盈利王” 山东能源营收超1700亿
加入时间:2019-9-6 19:29: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婧

    进入9月,山东主要省属国企完成上半年财务报告的发布工作。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开半年报的32家省属国企中,山东重工集团仍旧是最赚钱的国企,山东能源集团则在营收方面继续称雄。
    从净利润水平看,上半年最赚钱的企业仍旧是山东重工集团,共实现净利润71.59亿元,同比增长18.49%;兖矿集团超过山东能源集团,上半年净赚36.61亿元,在省属国企中净利润位居第二,山东能源则以36.04亿元居第三。
    其他省属国企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还有山钢集团(12.11亿元)、高速集团(26.52亿元)、华鲁集团(15.78亿元)、中泰证券(12.36亿元)。此外,山东黄金集团也实现净利润9.16亿元,距离10亿大关十分接近。
    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企业也有不少。实现翻倍以上增长的有,山东盐业同比增长1144.44%,山东土地同比增长326.77%,兖矿集团同比增长225.71%,鲁商集团同比增长155.22%,山东国投同比增长117.75%;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的包括中泰证券同比增长90.28%,水发集团同比增长75%,上海齐鲁实业同比增长53.99%,泰山保险同比增长49.59%。
    从营业收入情况看,主要省属企业业务规模都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有3家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就突破了1000亿元;其中,山东能源以1736.2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了21.77%;兖矿集团以1378.88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4.88%;山东重工集团以1001.39亿元排名第三,同比增长9.1%。
    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来看,山东产权增长最高,为192.26%;山东种业同比增长152.81%,水发集团同比增长121%。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幅的有:山东国惠同比增长89.43%,高速集团同比增长48.63%,中泰证券同比增长43.23%,山东财金同比增长42.62%,泰山保险同比增长36.94%。
    此外,山钢集团、鲁信集团、山东交工、山东特检、山东能源、山东国投的营业收入增速也都超过了20%。
    人事变动也是省属国企上半年工作的一大重点。报告期内,华鲁集团、鲁信集团、齐鲁交通、山东土地、泰山保险、鲁华集团、鲁粮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均发生变动。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山东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樊军调任华鲁集团董事长,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兼任鲁信集团董事长,以及山东土地原董事长霍高原调任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
    另外,经银保监会批准,今年6月27日泰山保险迎来新任执行董事朱华建,其同时兼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一职。据了解,长期任职于山东国资系统的朱华建,曾担任山东省国资委财务监督处处长,国泰租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大重组方面,地矿集团半年报中披露,根据今年1月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山东地矿集团重组方案的精神,由黄金集团对山东地矿集团实施重组。重组后,山东地矿集团由黄金集团托管,不再作为省管一级企业管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