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8位国际大咖支招“自贸”新时代
18位国际大咖支招“自贸”新时代
加入时间:2019-9-6 19:27: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前来参加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年会
18位国际大咖支招“自贸”新时代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这是济南市政府问计国际智库专家的第三年,一些金点子已经转化为生产力和创新力。
    在5日举行的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年会上,来自西门子、微软、霍尼韦尔、日立等知名企业的18位国际“大咖”,与济南市长及有关市直部门、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共话“自贸”新时代、“济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献策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金点子生效

    “两年来,济南市市长咨委会委员累计形成和提出了35篇年会报告、130多条意见建议,这些金点子、好项目让济南收获颇丰。”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国际“智囊团”的建议涉及到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有些建议已经进入全市决策,有些成员单位与济南开展了合作,一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汇集了世界顶尖企业家和设计大师的国际“智库”,给济南带来了什么?
    据了解,济南市市长咨委会年会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分别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挑战与应对”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打造现代品质之城”展开,一百多个报告和建议涉及到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孙述涛表示,有些建议已经在济南“开花结果”。如微软公司在历下区搭建的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现已孵化52家企业;霍尼韦尔公司积极参与济南机场二期扩建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先进的设施设备和技术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就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建议外,这些国际大咖在深度了解济南的同时,也将不少项目留了下来。
    就在9月4日下午,西门子公司与齐鲁制药就联合开发具有复制和推广价值的工业4.0样板工程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费斯托(FESTO)也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工业4.0智造平台及仿生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对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很感兴趣,希望在这些方面与济南展开合作。”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梁建球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济南为试点,将飞利浦的专业知识与中国实际临床需求相结合,为济南提供先进的“生活方式医学”解决方案,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上海德国中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建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准备就中小企业政策的内容、中小企业区应当提供的基础设施及建筑和设备等设施与济南进行对话,投资劳动力的培训,以此吸引德国乃至欧洲中小企业。
    “沃尔沃建筑设备已在济南建立了研发中心,希望能借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自贸区机遇,加强与济南市以及山东省的合作。”沃尔沃建筑设备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马茨·薛德伯格表示。
    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裁林泽波表示,济南的10大产业中与西门子相关的有5大产业,希望与济南成长期甚至是创业期的企业探讨合作,包括为这些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解决方案等。

市长问计

    孙述涛表示,济南目前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黄金期,正面临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国家两大战略叠加的机遇,也面临着发展的难点和堵点。
    年会现场,孙述涛就济南市发展的多个方面问题问计咨询委员会。例如,在用好欧亚班列这个重要的开放大通道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动济南本地的产品、企业、项目和服务走出去,把沿线国家的人才、资金、资源引进来,实现更深层次的互惠互动?
    同时,济南已经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和开发园区几大平台体系,如何科学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充分利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优势,探索更多对外开放新路径、新做法?如何依托片区内高度自由的政策体系,吸引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此外,济南已率先在全国建设了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本产业园区,搭建起“人才有价”评估平台,让“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还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金融城等开放平台,有山东产研院等“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家侨梦苑、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一批创新创业载体。
    怎么才能把这些支撑点优势叠加、效能增倍?如何引进国际一流的高端人才和项目?科研成果怎么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专家支招

    据了解,济南市市长咨委会成员由首届的21名发展到现在的24名,其中,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圣戈班集团高级副总裁孟昊文、ENGIE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夏澜、微软(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丹佛斯集团中国区总裁司徒嘉德等10名成员已连续参加了3届年会。
    上海德国中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建安、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主任皮特·泰勒、沃尔沃建筑设备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马茨·薛德伯格,是第一次参会的新成员。
    今年受邀成为新的咨询委员的皮特·泰勒是世界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的负责人。2018年11月,该研究网络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济南成功晋级“全球二线城市”。
    “评估世界城市的指标并不包括直接的GDP和制造业产值,而是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这些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皮特·泰勒表示,济南在这些方面还应发挥更大潜力。
    夏建安建议济南加大力度吸引国际上成功的中小企业,让这些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生力军”登上济南“自贸”新时代的发展舞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有9位委员一直在强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日电(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地区总代表稻田刚表示,济南应吸引国际知名学校来济南办学,汇集年轻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要吸引精通各国语言的人才来济南,增加济南的开放程度。
    “建设济南教育枢纽中心,基于工业4.0的需要可以吸引更多人才,设立更多的高校和培训机构,利用培训来帮助引进更多的人才。”费斯托集团监事会副主席乌姆里奇·史岛建议。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建议,成立济南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积极搭建济南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企业“走出去”涉及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需求,整合外汇、出入境、对外投资等多个部门信息,搭建济南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走出去”各类业务办理和海外投资信息发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霍尼韦尔亚太区政府事务总监陈艳建议济南凝聚数字化产业集群,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开发城市建设、管理、宣传领域的数字化应用,以“生态+数字”优势提升城市综合水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