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依托优势产业招商引资 滨州:在铝业价值链上转换动能
依托优势产业招商引资 滨州:在铝业价值链上转换动能
加入时间:2019-9-6 19:2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见习记者 顾子健

    滨州再掀“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热潮,吹响招引项目的“集结号”。
    9月3日上午,滨州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暨重点建设工程集中举行开工仪式。10个会场,5000余名干部群众、企业代表参加,集中开工项目达86个,总投资667.8亿元。
    据悉,86个项目中招商引资类项目43个,项目总投资330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50亿元,其中:境外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11.9亿元;省外项目26个,总投资260.47亿元,24个项目年内预计完成投资35.38亿元。

项目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各县区围绕自身产业优势链,投资开工了一批适合当地发展和具有当地特色的重点工程项目,这些具有当地特色重点项目的落地和投产将更加快速地带动当地产业链的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发展。
    在邹平分会场,苏州奥杰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宿佳敏告诉记者:“这次我们跟魏桥集团合作,在邹平建造的是国内第一个全产业链的汽车轻量化基地,我们在这个基地可以实现从铝水到全铝车身甚至一些高端零部件制造加工和销售。”
    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多年来,邹平围绕地区高端铝深加工行业进行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投资建设。此次项目开工工程中就涵盖了8个铝深加工项目和多个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145亿元,铝深加工落成项目包括年产30万吨再生铝、50万辆全铝车身总成等多个高端铝业行业突破性产业项目。
    作为本次86个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魏桥国科(滨州)科技项目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三方合作建设,总投资85亿元,主要建设先进技术研发基地、职业技术培训学院等。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2023年全部建成后,可同时容纳50个研发项目办公和中试,落地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培训各类人才6000余人。
    该项目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园一期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杨国强教授团队研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02号光刻胶产业化项目,主要建设实验研发综合楼、车间及生产线,年底投产,生产规模可达17000L超高精细光刻胶。
    博兴县中国·兴福智慧厨都中小企业孵化示范区(一期智能制造项目)项目启动建设,建成可入驻中小企业220余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直接间接带动6800余人就业。
    绿色环保方面,博瑞蛋白年产10万吨单一饲料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引进丹麦霍斯利技术工艺,将屠宰废弃物加工成动物蛋白饲料;永鑫化工废气综合治理及回收利用工程,通过运用硫黄回收和尾气处理工艺,每年可回收硫黄5万吨。博兴县的招商引资项目的选择投资方向也将引领当地未来绿色经济产业链的未来发展。
    滨州市商务局局长商立波介绍,86个项目中,产学研融合类项目2个,新能源新材料类项目17个,装备制造类项目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铝深加工项目8个。项目普遍具有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联系紧密等特点。

七大提升引来“金凤凰”

    今年年初,滨州市就把抓好“双招双引”当做一号工程,围绕全市“十强”产业,按照国际国内产业链条延伸图、高附加值产品图、生产研发企业分布图,开展定向招引、精准招引。
    随着“双招双引”不断深入,滨州逐渐形成并正式提出了“757”工作方案。
    “7”就是对标对表泰州、湖州的“七大提升工程”,分别是审批效能、金融服务、“标准地”改革、标准厂房、城市品质、营商环境、能力作风;
    “5”就是破痛点、疏赌点、补短板的“五个发力”分别是“双招双引”、提高产业效能、增信服务、资源优化配置、责任担当;
    “7”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七个承诺”,分别是:最专业的载体支撑、最有力的科技保障、最有效的制度供给、最完备的要素资源、最优质的的政务服务、最肥沃的创业土壤、最开放的发展空间。
    在滨城,中合汇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智告诉记者,他们来滨州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滨州日后的交通优势比较显著,第二就是营商环境好。“我们来到以后,各政府部门贴心服务,有求必应。”
    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正式投产后能带动近万人就业,预计年交易量100亿元,会成为立足滨州,辐射鲁北,服务全国的一站式涉农综合平台为滨州的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举行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是要进一步树立“打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抓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脚踏实地干实业,迅速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再创项目建设新业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